[赶考路·追梦人]赵德平和他的三个“想不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世豪 H.O.T 2014-09-30 15:0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篇的话】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65载悠悠岁月,65年沧桑巨变,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正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65年来,您,或许为新中国的成立浴血奋战;他,或许参加过天安门国庆大典,甚至是雄壮阅兵式中的一分子;而我们更多人,或许多少年来,兢兢业业地坚守劳动岗位,默默地付出辛劳和汗水……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将“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从9月6日起,长城网倾力推出《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大型报道活动,讲述属于你、我、他的故事。今天,就带您走进我们故事的第一位主人公——赵德平。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01)

赵德平和他的三个“想不到”

赵德平

大厂评剧歌舞团演艺公司董事长赵德平正在指挥排练。大厂评剧歌舞团/供图

  三十多年中,从赵德平到大厂评剧歌舞团,再到文化产业都发生了在当时无法想象的变化和进步,特别是大厂评剧歌舞团,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正如赵德平所说,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及时调整剧团的演出重点和发展方向,很多看似“想不到”的事情最终都能够“做得到”。

  长城网廊坊9月6日电(记者 张世豪)“到涞水演出,一位观众专门找到我说,三十多年前看您的电影就想见您。您这次来,我等了两个小时。”采访时,赵德平提起一段经历。

  后来得知这位热情的“粉丝”是一名电影放映员,当时的电影名字叫《嫁不出去的姑娘》,这是赵德平编剧的第一部电影。

  赵德平的这名粉丝说:“当时连放了六场这部电影,我连饭都没有顾得上吃,玻璃都被挤碎了。”

  从评剧到同题电影,赵德平没有想到自己的作品会产生这么大影响。然而,70岁的赵德平说,有三个大的“想不到”是自己曾经做梦都想不到的。

赵德平

赵德平正在修改剧本。大厂评剧歌舞团/供图

  第一个“想不到”是初中毕业生竟然成为了国家一级编剧。

  赵德平初中毕业之后先是在小学任代课老师,后来又到县文化馆工作。1965年大厂评剧歌舞团成立,赵德平在剧团工作。这期间,他开始创作并发表一些作品。

  1977年,由赵德平导演的剧目《小女婿》和《杨三姐告状》获得了成功,一个戏能够演出三个多月。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化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观众的欣赏视角也呈现多元化,国内出现了戏剧滑坡现象,赵德平所在的大厂评剧团也陷入困境。为了让评剧团走出困境,1982年大厂县决定让赵德平担任剧团团长。

  而改革开放初期,赵德平家投资数万元办起了工厂,每个月有两三万元的收入。“这个工厂收益在县里数一数二的,如果那时候搞企业,也将是全县最好的。”赵德平说。

  “我喜欢评剧,也喜欢写东西,当剧团团长就有机会按照我写得进行表演,所以就当上了团长。”赵德平告诉记者。

  此后32年,赵德平一直担任剧团的负责人,并成为国家一级编剧。32年中他创作的作品多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飞天奖、中国电影百花奖等国家级大奖,作品内容涉及评剧、小品、电影、电视剧等方面。

  自身能获得这么大成就和荣誉,这是赵德平当初所想不到的。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赵德平,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