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付宝忠栖身于大海 抒写港城之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兴双 柴杨 曹彦斌 2014-09-30 15:0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08)

付宝忠栖身于大海 抒写港城之美

付宝忠先生近照。柴杨 摄

  长城网秦皇岛9月13日电(柴杨 记者 李兴双)秦皇岛的海没有鼓浪屿的澎湃,更没有珠三角的那片繁荣,但她恬静幽深的底蕴深深地吸引着一位为她痴迷的先生。他就是《中国文化名海》的作者付宝忠先生。

  付宝忠祖籍黑龙江克山县,1987年由克山县文化局调至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局工作。在这27年中,他先后编著了《秦皇岛与海文化》、《秦皇岛外打渔船》、《千古绝唱孟姜女》、《秦皇岛文化精神》,以及诗集《蔚蓝色的旋律》等优秀作品。

  据付宝忠先生介绍,能够栖身于大海边是他儿时的梦想,而秦皇岛的海在他的心中更有着一份神圣。为了将这片海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深挖,2012年,付宝忠先生决定编写《中国文化名海》,分别以:《帝王与大海》、《老别墅与大海》、《名人与大海》、《外国人与大海》、等8个专题,从不同的视角展示秦皇岛这片海的历史、人文、自然风光和相关的历史故事,通过文字和图片的方式,讲述这片蔚蓝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所留下的印记。

  在记者问及付宝忠编写这部著作的经历时,他回忆说:当时为了能够更生动形象全面的展示这片海的历史底蕴,自己通过各种渠道搜集相关的图片,秦皇岛市档案局、秦皇岛市地方志办公室、港务局港史办公室都留下过他的身影,还有很多老照片是他利用个人关系从国外的朋友那里获得的。能够将这些老照片展现给世人,他感到非常的高兴。

  当付宝忠谈及秦皇岛旅游与海文化如何进行结合的话题时,他认为,对一个城市的宣传要找到这座城市的文脉,从文脉上发掘和放大这座城市的美。世界上临海的城市虽然很多,但秦皇岛这片海有着她独特的韵味。在中国历史上,诸多帝王在此留下了印记,其中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燕昭王时期。在民国时期(1918年),近百余名传教士汇聚于秦皇岛,他们携妻带子在秦皇岛工作生活,同时也将这片海的名字带到了欧洲,带到了美国,带到了全世界。

  近年来,秦皇岛市经济飞速发展,沿海旅游设施和交通设施逐步完善,在修复原有景观的同时,还加大了沿海区域周边环境治理,使得这片海更加的清澈蔚蓝。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付宝忠感慨地说到,《中国文化名海》这部书的后4部在今年即将面世。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也不能真正做到仔细地讲述这片海的每一个故事,“这部书只是在我们的眼中记录下了她的一个历史片段,更多的故事还需要我们用一生创造和书写。我爱这片海,我痴迷这片蔚蓝。”

  【相关链接】

  长城网特约评论:感悟一位文化名人的“赶海梦”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付宝忠,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