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郭娜的成长路 汽车客运的变迁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孟捷 刘彦立 2014-09-30 15:2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06)

郭娜的成长路 公路客运的变迁史

极具现代气息的保定客运中心站。孟捷 摄

保定客运中心“郭娜陆地航空班”班长郭娜解答旅客疑问。孟捷 摄

  长城网保定9月11日电(孟捷)由过去露天分散拉客,到如今室内集中服务;从以往班次拥挤运行,到现在发车秩序井然,曾经乱糟糟的长途汽车站如今变成了贴心的航空港。在保定客运中心“郭娜陆地航空班”班长郭娜的眼中,保定汽车客运的发展与变化就像一本图文并茂的笔记,记录着她成长的历程,也折射出汽车客运的变迁。

  客运发展一日千里 环境秩序悄然改变

  1998年9月,郭娜当上了保定长途客运站北站广场的客运服务员。“那时,旅客流动性很大,大多是直接现场买票上车,加之北站广场并没有候车大厅,所以站务员都是露天作业,冬天冷,夏天热,工作环境比较艰苦。”郭娜回忆说。

  据她介绍,当时,保定长途客运站北站、南站相距仅200余米,而北站广场北侧紧邻老火车站南广场,短短三四百米的距离容纳了4个大型客运站点,车流、人流相当密集,现场环境对旅客来说相当嘈杂。倘若客运车辆同时发车,集中出站,加之道路狭窄,现场拥挤忙乱,整体客运经营环境与市场秩序有失规范。

  “那时,汽车客运竞争相当激烈,必须展现出国营班车的服务、信誉度等优势来赢得顾客。在当时的环境下没有详细规范的服务流程,关键在于与旅客的沟通技巧,让旅客在最短的时间内选择乘坐国营车,为企业增收创效,成为当时工作最单纯的目的。”郭娜直言不讳地说。

  斗转星移,公路客运发展一日千里,环境与秩序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2000年,保定全部班车分流到该市汽车客运南站与北站。2002年,占地264亩的保定客运中心开始建设,并于2005年正式启用,站内设有18个售票窗口、26个检票口、71个发车位,营运线路300余条,辐射17个省、市、自治区,集旅客运输、行包快递、多种经营于一体。

  “当年参加工作时,保定汽车站无论是规模还是工作环境都并不优越。如今,保定客运中心站规模庞大,站内设有一个售票厅和三个候车厅,站务员在候车大厅内便能完成检票、服务、解答等多项业务,告别风吹日晒的露天作业,工作环境极大改善。”郭娜介绍情况时,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此外,目前保定客运的运营秩序也是当初不可比拟的。郭娜称,由于站内统一了落客区,所有班车到站后都会到车属单位停靠,提前一个班次的车辆才能进站,待检票上客后,统一在出站口出站,在该站日发2000班次,日发送量2万人次的情况下,所有班车发车秩序井然,出站畅通。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郭娜,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