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专家教你雾霾天如何“呼吸” 早晨空气质量较差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段丽茜 2014-10-10 08:05: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雾霾天气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易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活性增强,导致传染性疾病增多。因此,重度雾霾笼罩下,每个人都需要积极行动起来,学会科学地应对雾霾。

  专家指出,雾霾中的颗粒物可直接进入肺部,并黏附在呼吸道和肺叶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中度、重度霾下,天气容易对人体呼吸循环系统造成刺激,尤其是早晨空气质量较差,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应尽量少出门,或减少户外活动,并在外出时戴口罩防护。空气质量重度污染的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因为起雾时气压低,人们容易感到胸闷。因此,大雾天气里,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不宜剧烈运动,避免诱发心绞痛、心衰等。

  雾霾天气下,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增加,如何减轻室内空气污染?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13时至14时开窗通风10至20分钟比较合适。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选择使用空气净化器和新风机,但是任何净化材料都有寿命,超出使用寿命不及时更换,可能成为污染源。新装修的家庭要高度重视室内环境净化治理。长时间开车的人要注意车厢内污染防控,雾天开车时尽量不要开窗通风,可以开启车内循环和空气过滤系统,使用车用空气净化器,尽量不要在车内吸烟。

关键词:雾霾,空气质量,污染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