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安新45个水区村建连片美丽乡村 京南水乡展新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艮春 孟捷 2014-10-10 09: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洋淀航道沿岸民居新风貌。孟捷摄

安新县大淀头村村头一景。孟捷摄

  长城网保定10月9日电(李艮春 孟捷)筹资5000万元,制定3年计划,谋划13项重点工程,编制45个水区村规划,安新县加快推进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到2015年6月底将45个水区村全部建成美丽乡村,努力描绘“苇绿、荷红、水清、村美、人幸福”的秀美水乡画卷。

  9日,记者乘船向环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的标杆村大淀头村进发,仅仅十余里的水路,沿岸村落的新风貌,便令记者目不暇,色彩鲜明的航道护坡、凌光牧草浮岛与成片芦苇荡遥相呼应;泛光碧绿的淀水与灰瓦白墙的风格民居浑然天成,俨然一幅秀美的水乡画卷。

  据安新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邓军强介绍,自开展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县共出动2.3万人次,清理垃圾1.5万余方、残垣断壁600余处,粉刷墙面5万余平方米,完成航道两侧护岸1000余米,航道两侧种植凌光牧草6.2万株,人工浮岛2000平米,清理了49.4万平米网箱网栏,全方位为华北明珠“净面美容”。

  船随碧水行,人在景中游。深藏于白洋淀碧波中的大淀头村映入眼帘,灰瓦白墙与绿树红花相映衬,别有一番水乡风韵。进入村内,一排排风格民居点缀在红花绿叶之间,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穿插在村落间,苇绿荷香,万木葱茏,真是“村在淀中,屋在绿中、人在景中”宛如一幅动人的水墨画卷。

  村内63岁的老会计赵老饶告诉记者,这几年,村容村貌和环境变化很大,道路全部硬化、村容村貌全面整治、逐一清理水域、建设新民居几乎涉及到村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同时,该村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即将上马,将一改以往污水随意入淀的局面。如今,村内通过整改提升基本实现了美化、亮化、净化,每一处都是一景。

  “村里脏乱差,出门看着堵心;村容变美了,环境变好了,干什么都有精气神。”大淀头村民董庆记舒心地说。

  安新县委书记肖占乐表示,美丽乡村建设,事关白洋淀未来,事关水区群众福祉,该县上下将全身心投入到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努力把白洋淀水区村打造成绿色崛起的精品样板区、生态涵养的功能区、美丽乡村的示范村和独具特色的养老休疗旅游先导区。

大淀头村村内建筑点缀在红花绿叶间。孟捷摄

干净整洁的大淀头村街道。孟捷摄

关键词:安新,白洋淀,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