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老红军向中道的革命本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强 2014-10-11 14:24: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向中道一家

向中道一家。长城网 郑风莉 摄

  向中道老人是河北省目前健在的、真正参加过长征的两位老红军之一。向老戎马一生,两次过雪山走草地,参加过神头岭伏击战、解放安阳等大小战斗百余场,全身多处负过伤,至今脸部、胳膊、大腿等多处仍残留着敌人的弹片。“自打记事起,父亲就是我的榜样,他艰苦、富有传奇色彩的经历,忠诚、充满温馨的情感内心,深深影响并将伴随我的一生!”提起父亲向中道,大儿子向生林显得骄傲而自豪。

  从旧社会过来的向老,父母去世早,弟弟被迫送人,开始给地主家放羊,备受欺凌。为了生计参加了革命,爬雪山、过草地,头顶上盘旋的是敌人侦察的飞机,我们往哪走他们就往哪飞、往哪轰炸。在战火纷飞艰难曲折的战争实践中,向老一步一步坚定了学好理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这是向老在参加革命之初悟到的道理。战火纷飞的年代留给向老的不只是硝烟,还有对共产主义革命理想的坚定和忠诚。回望祖国65年历史,一代又一代具有革命本色的先辈为了追求民族独立解放和人民自由幸福,牺牲奉献,义无反顾,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抛头颅、洒热血,向老经历了无数次生与死的考验,他们这些从沙场厮杀过来的人深深地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老人经常想起,爬雪山、过草地时身边那么多年轻的战友因饿、因病倒下,就再也没有站起来。经常想到,许多战友流血牺牲。想起他们,就肃然起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向老的故事给我们很多的启发,可以让后人感受伟大历史中的苦难与辉煌,激发力量、凝聚共识、担当使命,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征程中,跑好我们自己这一棒,创造无愧先辈的业绩。

  有一种爱,它是无言的,是严肃的,在当时往往无法细诉,然而,它让你在过后的日子里越体会越有味道,一生一世忘不了,它就是那宽广无边的父爱。父爱有着那大海般的深沉。向老对子女要求特别严厉,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作为孩子对父亲有了不满,长大懂事后,才逐渐发现父亲并不像自己想象中那么“不近人情”。相反,外表冷酷的父亲内心深处却充满温情。向老教育子女,一定不要忘记共产主义的信仰,一定不要忘记祖国母亲。

  革命本色是向老一生奋斗、努力不变的烙印,是对理想目标的不懈追求,是对子女儿孙严厉的爱,是对共产主义永恒的信仰,更是对祖国母亲的爱。(张强)

关键词:向中道,赶考路,追梦人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