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居荫平老人“幸福家庭”的“秘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强 2014-10-11 14:31: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居荫平全家福

居荫平全家福。王童童 摄

  河北省秦皇岛市居荫平老人一家在2014年5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幸福家庭”。居荫平老人是幸福的,他的家庭是幸福的,一起居住的邻居是幸福的……这些幸福的秘密在哪里呢?记者的采访给出了答案:走进居老先生一家,感受家中的丝丝温暖和温情,体会到这幸福之家的“幸福之源”——家风和榜样的力量。

  注重品德教育。把德育放在首位,优先于智育,把培养子女的道德作为最基本的教育目的。居老与老伴同为人民教师,当初日子很是清苦,但是不忘对子女的悉心教育。只有父母是光明磊落的人,孩子们才会受他们的积极影响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自己以身作则、不倦教诲,让子女在小时候就记住一个做人的道理,使得孩子们健康成长。做事先做人,在老人眼中,孩子们可以做不成学问,但一定要做好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老人言传身教的榜样力量。

  注重团结友爱。小处存大爱,家和万事兴,家是温暖的港湾,是困苦时的避风港。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和睦的家庭,和睦的家庭能给每一个家庭成员带来温暖,带来快乐,带来智慧,带来前进的力量。他们是平凡的,和每个小家一样,他们都有欢乐和烦恼。在居荫平老人这个大家庭中,无论谁有了什么事,其它兄弟姐们都会第一时间无条件伸出援手,从来不会计较利益得失。他们更是不平凡的,他们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对“幸福家庭”最好的诠释。

  注重乐于助人。乐于助人是一种无私的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最朴实的传统美德。获奖后不久,得知小区一位青年因病去世,留下了妻子、母亲和孩子,老人用所得奖金资助他们,鼓励她积极面对生活。老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感染着每一个人,拨动人们内心的友善与真情。跌倒时的一个搀扶,迷路时的一个指引,危难时的挺身而出……每一双在别人困难时伸出的手,传递的是贴心的关爱、散发的是满满的温暖。乐于助人,简单的四个字承载的却是浓浓的爱与关怀。

  大河有水小河满。在祖国诞辰65周年之际,居老一家也不忘表达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祝福。他希望全社会的家庭都能够幸福美满,平安祥和。只有小家幸福,才能营造美好的大家庭,我们的国家才能越来越繁荣和富强。

  中国梦,我的梦。最美家庭必须是一个有梦的家庭,实现中国梦,其中必然要圆自己的梦、实现自己的梦。(张强)

关键词:居荫平,赶考路,追梦人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