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永年姐弟徒步洺河倡环保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王彬 2014-10-14 10:4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姐弟二人

  ■姐弟二人徒步倡议“保护母亲河”。

  “6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洗衣灌溉,80年代水质变坏,90年代鱼虾绝代,如今人畜受害。” 10月12日上午,邯郸市永年县一位女大学生和弟弟相约徒步探访当地“母亲河”洺河,巧妙运用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宣传环保理念,倡议沿岸企业和群众禁排污水多种树。

  姐姐袁琳格21岁,是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三年级的学生,弟弟袁浩译正在上高中。早在2009年和2011年,他们为实地了解母亲河的污染状况,先后两次结伴探访洺河沿岸。

  10月12日上午8时许,姐弟二人再次来到当年的出发点洺河北岸河北铺村,一路徒步向西认真观察沿岸城区面貌、河流水质、污水排放等情况,并向人们发放印有“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宣传资料,整个行程将近10公里。

  袁琳格告诉记者,2009年探访洺河时,感觉母亲河是一条“排污河”,两岸几乎找不到路,到处生长着茂盛的野草。5年过后,岸边道路平整宽阔,车辆川流不息,商店一家挨着一家。但经济繁荣的背后,河水污染依然如故,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通过隐形排口流入河中,“河水清澈见底,河边绿草茵茵”成了梦中的景象。

  为此,姐弟俩用真实的感受向沿岸企业和群众发出倡议:多种树木,防止水土流失;节约用水,减少用水量;全面禁止企业排放污水;不要让母亲河毁在我们手上。

  袁琳格认为,环保其实很简单,只要每个人做出一点儿贡献,我们的生存环境就会得到明显改善。她和弟弟之所以多次徒步探访洺河,就是希望引起众人关注,让更多人关心家乡的环境变化。

关键词:姐弟,母亲河,环保

责任编辑:靳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