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白洋淀史上最大规模清污 杜绝水污染添彩旅游业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14-10-14 14:2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总面积366平方公里,在抵御洪水﹑调节气候﹑控制污染﹑保护物种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的白洋淀,被称为“华北之肾”。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所趋,河北省站在建设京津冀生态涵养区、打造国家生态公园的战略高度,扎实做好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祛污洗肾,成为白洋淀美丽长效保持的第一步。

污水处理设施

  大淀头村里,这样的污水处理设施有三处。

工作人员用挖掘机清理淀内网箱养鱼及围栏围挡

  工作人员用挖掘机清理淀内网箱养鱼及围栏围挡。

  10月8日下午,在安新县端村镇寨南村河道,宁静河面映着两岸倒影。

  “30多年来,这河道里一直都是养网箱。现在,彻底变了。”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占强告诉记者,这条河道是沧州游客坐船到白洋淀的必经之路。因为养鱼导致水质变差发臭,一直有村民不满意。

  曾经网箱密布的河道,而今水面清澈碧波荡漾。

  河道变清:白洋淀水区河道告别网箱养鱼

  寨南村河道的改变,只用了20多天。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面对一亩鱼塘3000元补贴,村里60多家养鱼户纷纷弃养。

  “网箱养鱼也叫高密度养鱼,必须得靠喂饲料才长得快。正常情况下,一斤鱼需要喂2.5斤饲料,一亩水面大概有4000多斤鱼,最少需要一万斤饲料。”张占强说,这些饲料多是高蛋白物质,在水中发酵极容易引起富营养化。“还有就是鱼粪,一年年积攒下来,厚厚的一层,常年发酵又没人清理,这水不发臭才怪。”

  寨南村的河道变化,只是安新县美丽乡村建设中,清理河道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安新县已清理网箱网栏49.4万平方米,出鱼量370万斤,共清理出河道30多公里。

  淀面祛污:白洋淀洗毛厂“标配”污水处理设施

  此前,作为北方最大的羽绒集散地,白洋淀洗毛行业的污水处理曾广受诟病。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加速,面临发展瓶颈的洗毛行业,或将迎来最好的突破期。

  “从2011年开始,我们就对洗毛行业进行综合整治。一共71家洗毛厂,除了已经配备污水处理设施的几家厂子外,其余67家厂子,我们要求全部配齐污水处理设备。”安新县环保局副局长杨振铎告诉记者。

  目前,67家洗毛厂污水处理设施均已到位,正在一家家验收。

  水区变净:45个村生活污水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除了网箱养鱼和工厂排污,水区群众生活污水排放和垃圾处理,也是决定白洋淀水质的重要原因。“我们村最近建了3个污水处理点,每天处理污水240多吨。”当了村干部近30年的大淀头村村委会副主任朱仁子说,他头一次知道,原来村里也可以建污水处理厂。

  杨振铎说,目前,已经有6个村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排放出来的水将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跟城市一样。未来,水区45个村都将配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总投资将在2.7亿左右,“平均一个村500多万吧,垃圾处理也包含在内了。”

  采访结束前,杨振铎对记者说,如果没有财政投入,以上所有的成果和措施,都将归零。记者获得的好消息是,河北省发改委谋划了总投资464亿元的136个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项目。

关键词: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生态公园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