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网传"被拐女孩香河乞讨" 警方:二人系祖孙关系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汪文慧 庞永力 2014-10-15 11:3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警现场做笔录

  近日,一则“华联门口一小女孩穿名牌乞讨,疑似被拐”的消息在网络上疯传,事发地却版本各异:从济南到江苏再到内蒙古,遍布全国各地,引发了网友的关注。经记者查明,事发地为香河县香百华联超市门前。香河警方已确认,乞讨的二人为祖孙关系,不存在拐卖儿童现象。

  一组照片引发网友关注

  8月22日,名为“Div-周贺”的网友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廊坊市香河县华联超市门口,有路人发现小女孩穿着前卫与乞讨者身份不符,遂起疑心,之后热心群众打电话报警,警方怀疑小女孩是被拐卖,但问话却什么都不说,有可能被喂了药。”微博附有图片显示,一名男子带着一个小女孩在路边乞讨,男子跪着,小女孩躺在垫子上睡觉。乞讨的钱盒下压着一张白纸,称他们来自沂蒙山区,孩子五个月前失去了母爱,该男子也由于身体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他们希望通过乞讨的方式筹集医药费,早日进行二次手术。

  有网友指出,“这孩子一看就是被拐卖的,这么大了,不可能睡这么香,一看就是被喂药了。”网友还称,她的衣服是今年的最新款,鞋子也挺贵,就连她头上的卡子都是最新款,这孩子不可能是山区的。

  警方证实:乞讨二人确系祖孙

  燕赵都市报记者赶赴香河了解此事,从香河警方获悉:22日下午16时许,有群众报警称,一名中年男子带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在超市门前乞讨,女孩昏迷不醒,怀疑被喂了迷药,有被拐卖的可能。

  办案民警介绍说,当时小女孩睡在地上,男子跪在一边,旁边还放着一张纸板,说俩人来自山东临沂,家庭贫困,身体残疾等情况,上面放着该男子的户口本、残疾证等证件。询问男子后得知二人系祖孙关系,男子名叫田大运(化名),小女孩名叫田田(化名)。田田父母离异,父亲离家出走,母亲也去向不明,只能由身体残疾的爷爷田大运带着四处乞讨为生。民警又对田田进行了询问,确认了上述信息。民警上网核查两人的身份证号和户籍关系,同时联系其户口所在地警方。临沂警方找到了田大运同村村民,辨认二人照片,确认确系本村村民,且确为祖孙关系。没有发现可疑之处,民警向田大运讲解了相关政策之后将其放行。

  网友爱心泛滥,报警电话被打爆

  本以为事情就此过去,没想到事件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众多网友以及影视界名人转载。随着网友的转载,事发地点就开始出现不同版本,涉及全国各地。

  关注此事的人越来越多,香河警方每天接到近百个全国各地的电话,大部分人自称为“被拐女孩”田田的家人或朋友,询问事件进展。民警告诉记者:“祖孙俩在超市门前乞讨了两天,派出所接到了十多次报警电话,都是举报拐卖儿童的。这证明大家的警惕性很强,但盲目相信网络传言也给警方工作带来了不少麻烦。”

  民警提醒网友,不要消费网友的同情心,如果不能确认转载信息的真实性,最好不要盲目转发,否则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相关法律缺失,小田田何时结束街头乞讨?

  记者了解到,田田从小父母离异,已年满6周岁的她至今没上过学,跟着爷爷到全国各地乞讨,一直过着四处漂泊的生活,早已习惯了露宿街头。所以被网友拍到在大街上睡得香甜的照片。

  虽然小女孩被拐一事已被澄清,但小小年纪便只能跟随爷爷乞讨,这一残酷现实让许多网友难以接受。而从法律角度讲,二人属于直系亲属关系,或“无其他经济来源,只能以乞讨为生”,那么小女孩跟着爷爷继续乞讨并不违法,警方无权干涉。如果他们不愿接受救助,民政部门也不好直接收容救助。目前,关于贫病儿童救助,尚无过细条款、比较周到的法律,存在一定政策盲区。

  记者注意到,除了微博和微信平台的转发,还有网友把信息发送给“宝贝回家”,作为一家致力于寻找失踪儿童并对流浪乞讨儿童进行救助的公益平台,工作人员表示:遇到类似微博,应标注事发详细信息,且不能只拍照而忘记施救。“市民应该先报警,让警方核实嫌疑人的身份信息,而不是以讹传讹。”

关键词:警方,乞讨,被拐女孩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