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张家口:环京赛 一场意义非凡的体育盛宴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马安晨 管建霖 2014-10-15 17:0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4日,2014年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简称环京赛)圆满落幕。作为与环法自行车赛同一级别的公路自行车赛事品牌,环京赛首次“出京”与张家口联合举办,不仅积累了北京与我市联合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经验,为京张联合申冬奥营造了浓厚氛围。

  环京赛让我市成瞩目焦点

  深秋季节的张北草原天路,如诗如画、层林尽染。鳞次栉比的梯田、色彩斑斓的山脉,排列不一的风车,就像一幅绝美的风景画。要不是一名名专业自行车手一一疾驰而过,真让人恍若在画中。这里,便是环京赛第一赛段中的一幕。

  10月,我市因环京赛而蜚声四海,这一刻,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都在这里汇聚。崇礼县汤印酒店设置的新闻大厅内,国内外媒体记者熙熙攘攘,张家口首次与北京联合举办环京赛,恰如一个窗口,我市借助这个窗口,完美亮相世界。

  舒适的气候条件,整洁的市容市貌,让每一个人心旷神怡:城区道路变宽变美,市民出行方便了;街心花园、健身广场建到居民家门前,市民休闲场所增多了;临街楼宇、生态景观品位不断提高,城市变美了……无论是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还是各地慕名而来的自行车迷,他们在关注比赛的同时更被我市独有的人文和自然风光所吸引。

  “我去过很多城市,张家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机会一定要带着家人一起过来。”北京晨报记者王巍说。比赛期间, “空气质量好、环境优美”成为众多新闻媒体稿件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我市借助环京赛这一平台,正以全新的姿态让人熟知。

  环京赛为我市添加新名片

  本届环京赛借鉴环法赛经验,打破了地域限制,首次将比赛线路延伸至北京之外,在我市设置赛段,涉及我市赛道总长达278公里。适逢京张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赛事组委会别具匠心的将京张联合申冬奥三大规划场馆群———崇礼县、延庆山区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设计在比赛线路中,成为本届环京赛最大的亮点。

  同时,环京赛也是国际自盟世界巡回赛在亚洲的唯一一站,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有着极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连续几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里,赛事消息不断见诸中外媒体,110多个国家和地区转播了比赛实况及赛段沿途风景,北京卫视的现场直播更是全方位呈现了我市完备的赛事组织能力和旖旎的自然风光。此外,数以万计的各地车迷还亲临现场,观看比赛……环京赛的成功举办,为全世界了解北京和张家口,助力京张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营造了浓厚氛围。

  环京赛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表示,在京张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本届环京赛将促进两座城市在体育、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也向世界展示了京张联合举办国际大型赛事的能力。

  有人说,一场体育赛事可以改变一座城市。奥运为北京增光添彩,广州因亚运蜚声亚洲。而今,众多国际性赛事的上演正在给张垣大地添加一张新的名片。

  环京赛掀起群众体育热潮

  浓郁的地方秧歌、欢快激昂的群众歌舞、装备精良的自行车骑行表演……组成了我市市民观看、参与环京赛的靓丽风景线。环京赛举办期间,我市众多民众以各种形式参与到赛事中来。

  “环京赛是我们骑行运动爱好者心目中的‘世界杯’,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高级别的赛事我们非常庆幸。今天中午,我们十多名骑友特意从宣化骑车出发,来亲眼见证大赛的盛况。我们要更好地将自行车骑行运行发展下去,为我市群众体育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骑行运动爱好者李立说。

  目前,我市单项体育协会数量已达16个,运动场馆达到2000余个,全民健身已具备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硬件条件。而在诸多运动中,自行车运动在我国最具亲民性。据统计,目前我国参与自行车运动的人群年均增长18%,增速仅次于网球。在我市,每逢节假日,各区县适宜骑游的路线上,自行车爱好者结伴骑行已是屡见不鲜。由此来看,环京赛吸引的并不仅仅是“车迷”,它所激励的是体育赛事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无限潜力,激发了全民健身运动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这,也许就是体育运动的要义所在。

关键词:环京赛,张北草原,比赛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