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公交车上如遇紧急情况 请拍打这个按钮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李兵 2014-10-16 16:5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非紧急情况,请不要随意触碰这个按钮。

  近日,省会不少公交车都安装了车窗玻璃爆破器,这让一些乘客感到很新鲜。

  记者在一辆运营中的公交车上看到,在车厢后侧的玻璃上共安装了4个车窗玻璃爆破器,爆破器由一个白色底座和一个红色按钮组成,在红色按钮上还有一个小白点,指向“关”的位置;按钮表面还粘贴了一个封条,上面有“非紧急情况勿动”的字样。

  “这个装置虽然叫爆破器,但使用时没有响声,也不会引起玻璃飞溅。”公交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当公交车出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将爆破器的红色按钮顺时针旋转,然后用力拍打这个按钮,逃生车窗玻璃就会出现大面积的裂纹,再用脚将裂开的玻璃清除掉就行。与车载安全锤相比,车窗玻璃爆破器使用起来更简单,逃生速度更快,根据实际试验,使用该装置破拆玻璃仅需几秒钟。

  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市公交总公司所辖的3000余部运营车辆全部安装车窗玻璃爆破器,与车载安全锤配合使用,大大缩短乘客逃生的时间。在此提醒广大乘客特别是好奇心强的乘客,非紧急情况下,不要随意触碰车窗玻璃爆破器,以免引起玻璃碎裂。

关键词:按钮,车窗玻璃,公交总公司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