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河北省选拔赛开幕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10-20 09:38: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4日,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河北省选拔赛在唐山开幕,来自我省的156名选手在这里展开技术大比武。比赛结束后,河北省将从中选出30多名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决赛。

  参赛职工人数创新高

  大赛由河北省人社厅、教育厅等共同主办,根据工种不同,设置了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轴)、加工中心操作工(五轴)、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5个项目的选拔,各组别分设职工组、教师组和学生组。

  一直以来,河北省的各项技能大赛中,教师和学生占据了大部分名额,企业参赛比例并不高。今年企业职工参赛积极性高涨,156名参赛选手中,近50人是企业职工,职工参赛比例达1/3。

  以往大赛中一般只有2、3企业参加,而今年有13家左右企业参加了大赛。

  据介绍,举办技能大赛的最终目标是带动提升技能人才的整体水平,满足企业对高精尖人才的要求,今年大赛在题目设置上更加契合企业的要求,也调动了企业参赛的兴趣。

  29岁的小郝是车间的技术骨干,大专学历。他告诉记者,企业对数控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参加比赛是为了学习为了提升自我。

  大赛对精准度的要求更高了

  "此次比赛题目中,器件形状较往届简单,但对加工成型器件的精度要求更高"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在企业生产中,一个零件精度不达标,就是不合格产品。比赛过分注重难度而忽略精度,这样培养出的人才并不符合企业实际需求。

  大赛将通过对精准度要求的转变,引导学校在教学中的转变,为企业输送更多优秀、实用的人才。

  “在以往的比赛中,假如需要打一个孔,我们只需要用钻打个空就可以。这次比赛则提出了尺寸以及表面质量的高要求。”第二次参加我省数控比赛的郝忠有比赛时切身体会到了这种变化。

  据了解,大赛一方面是考验我省选手的职业技能,也是引导我省职业教育发展方向,让职业教育更有效服务于企业发发展。大赛结束后,主办方还将对获奖者的操作经验进行总结,在更多的产业工人中推广。目前,我省技能人才达到430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110万人。除数量上的优势外,我省高技能人才培养还有着无限的潜力。

关键词:数控,技能,职工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