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河北省选拔赛开幕

来源: 河北工人报 作者: 2014-10-20 09:3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比赛现场

  中工网讯(记者哈欣)“参加比赛,使我了解了自身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就更有针对性了。”“比赛也是学习的过程,多日来的努力值得!”10月14日,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河北省选拔赛在曹妃甸开幕,来自我省的156名选手在这里展开技术大比武。参赛选手中,无论是学生还是企业职工,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比赛结束后,我省将从中选出30多名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决赛。

  比赛渐受企业欢迎,参赛职工人数创新高

  根据工种不同,此次比赛设置了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轴)、加工中心操作工(五轴)、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5个项目的选拔,各组别分设职工组、教师组和学生组。一直以来,我省的各项技能大赛中,教师和学生占据了大部分名额,企业参赛比例并不高。今年不同的是,企业职工参赛积极性高涨,156名参赛选手中,近50人是企业职工,职工参赛比例近1/3。

  据了解,随着我省技能大赛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比赛作为检验职工技能的重要平台。企业职工与在校师生同台竞技,展示自己的同时,也是找差距、提高自身的过程。技能大赛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和职工的关注和参与。

  “我接触数控只有一年多时间,这次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也发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这使我更加确定今后自身的发展方向和需要充实的知识。”29岁的邓代刚是北车集团唐车公司的一名数控工人,他说,参加这次比赛让他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

  与企业实际接轨,比赛对精度要求更高

  “技能大赛,是为企业培养高精尖的技术人才,我们在题目设置上一方面与国际比赛接轨,一方面要更加契合企业的实际需求。”大赛组织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比赛题目中,器件形状较往届简单,但对加工成型器件的精度要求更高。该负责人解释说,在企业生产中,一个零件精度不达标,就是不合格产品。比赛过分注重难度而忽略精度,这样培养出的人才并不符合企业实际需求,也不符合国际比赛的要求。组织方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要求的转变,引导学校在教学中的转变,为企业输送更多优秀、实用的人才。

  “在以往的比赛中,假如需要打一个孔,我们只需要用钻打个空就可以。这次比赛则提出了尺寸以及表面质量的高要求。”第二次参加我省数控比赛的郝忠有比赛时切身体会到了这种变化。

  大赛总裁判长告诉记者,国际比赛中用的检测工具是三坐标检测仪,这种高效精密的检测仪动辄十几万甚至上百万,职业院校往往无力承担。因此必须在平时教学、比赛中提高对精度的要求,同时推动检测手段的进一步提高。

  河北经济转型呼唤更多高技能人才

  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赵新喜表示,当前,河北经济正处在“爬沟过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我省在发展现代产业的同时,还要积极承接京津转移产业,实现全省产业“无中生有”和“有中生新”。经济的发展靠项目建设,而项目的落地则需要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则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

  目前,我省技能人才达到430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110万人。除数量上的优势外,我省高技能人才培养还有着无限的潜力。今年人社部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我省有12名选手进入了6个项目的国家集训队,其中三个项目获得全国第一名。他们年龄最大的20岁,最小的仅16岁,他们将接受全国顶尖教练为期一年的艰苦训练,和淘汰,最终各项目只能有一名选手参加明年8月份在巴西圣保罗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今后,我省将按照国家参加世赛的安排,每两年选拔一批种子选手,加强集训力度,助力他们勇攀世界技能巅峰,带动更多青年人技能筑梦、岗位成才。另外,我省还在培养、评价、表彰、激励等方面完善制度,全力提升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为全省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数控,技能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