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磁县:10万棵柿子树助农民增收500万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阿振中 沃倩倩 董建华 2014-10-21 09:5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硕果 陈明 摄

  长城网邯郸10月20日电(助理记者 阿振中 通讯员 沃倩倩 董建华)10月20日,在磁县贾璧乡索井村文化广场上,挤满了前来卖柿子的农民,优质柿子吸引了大批客商前来收购,火红的柿子在1000多平米的场地上堆积成一座小山。村民索利东笑呵呵的向记者介绍说:“今天我已经卖了4000多斤柿子,收了2000多块钱。”谈话间,又有买主前来询问柿子的价格,柿子已经成为他们增收致富的一条路子。

  磁县贾壁乡位于磁县深山区,土地干旱,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贾璧乡因地制宜,利用荒山荒地大力发展林果业,种植花椒、核桃、柿子达7万多亩,成为贾壁乡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满天星 陈明 摄

  柿子树素有“铁杆庄稼”的美称,盛果期长达几十年,贾璧乡广阔的山场、充分的日照条件、适宜的气候条件和呈酸性的钙质石灰土,最适合柿树生长。同时,贾璧乡群众有种植柿子树的传统习惯,群众居住的庭院、房前屋后、满山遍野都有柿树,但是由于品种单一,树龄老化,基本处于自然生长状态,没有形成市场规模。针对这一现状,贾璧乡抓住退耕还林的历史机遇,以科技为先导,引进日本甜柿等新优品种,新建柿子基地6000亩,同时组织人员到山东、北京、内蒙等地开发销售市场。

  今年,贾璧乡10万棵柿树喜获丰收,产量约1000万斤,收入约500万元,柿树变成摇钱树,柿果跃成黄金果,柿子这一当地的特色产品已成为了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

关键词:增收,磁县,柿子,致富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