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今年前三个季度省会CPI上涨2.0%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秋凌 2014-10-22 10:08: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昨日发布数据显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推动物价上行的动力明显减弱,石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居民消费价格涨势趋缓。1-9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0%,涨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3%。

  八大类商品价格七升一降

  从各月同比数据变化情况看,今年上半年石市价格总水平起点低,走势平稳。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2月至6月涨幅逐步趋升,分别为1.0%、1.8%、1.2%、2.9%和3.0%,7月份受菜果季节性下降影响,涨幅回落至2.6%,在8月份涨幅出现小幅反弹后,9月份继续下行,涨幅回落收窄至2.3%。

  前三季度,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商品价格打破去年同期“全面上涨”格局,呈现“七升一降”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中除烟酒类价格下降0.1%外,其余七类均为上涨趋势,依次是:食品类上涨3.2%、衣着类上涨3.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0.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2.7%、交通和通信与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均上涨0.8%、居住类上涨1.1%。

  与去年同期涨幅相比,今年八大类商品价格呈现两个特点:一是衣着类商品价格涨幅扩大,涨幅跃居第二位,是八大类中唯一比去年同期涨幅扩大的类别,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1.3个百分点。二是由于新涨价因素的减弱及政策调控和市场自行调节影响减少,八大类中有五大类商品价格涨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食品类价格涨幅同比回落

  食品价格的较低涨幅,决定了价格总水平的低位运行。今年以来,食品类价格受猪肉、鲜菜等农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影响,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今年8月份食品类价格上涨为3.3%,是今年以来的最高点,但与去年同期最低点的1月份相比,涨幅仍回落0.7个百分点。1-9月份累计,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2%,较去年同期涨幅回落2.2个百分点,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下降0.7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鲜瓜果价格较去年同期一直偏高。鲜瓜果、液体乳及乳制品两项合计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1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7.6%。肉、菜价格涨幅回落明显。今年以来,猪肉供需平衡价格较稳定,1-9月份累计,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6%,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0.10个百分点。受季节性和供需影响,鲜菜价格同比下降6.5%,影响总指数下降0.27个百分点。

  此外,1-9月份工业品价格累计上涨1.6%。其中衣着和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最多,共同推动工业品价格上涨。

 [1] [2] 下一页

关键词:CPI,上涨趋势,食品类价格

责任编辑:靳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