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环卫处处长姜志远:扫帚舞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10-22 15:1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是一个能串联起邢台成百上千条街道的名字。

  这是一个能勾起邢台3700名环卫职工温暖和职业神圣感的名字……

  这是一个光荣和普通、平凡和神圣共存的名字。因为他为一个城市的洁净和文明而代言。2014年5月,这双长满老茧的手和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手紧紧相握,2014年8月6日,这个名字在张庆伟省长赞扬中而变得更加朴实和具体。同期声:张庆伟省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的事迹很真实、很生动。”邢台市孟祥伟市长多次感谢姜志远为邢台城市环境所做出的贡献。真实——这双握扫帚的手握住一种1500日坚守的情怀。生动——这双握扫帚的手为一个职业提升了认同和荣光。邢台环卫精神超越了地域和时空,走向新华社、走向《人民日报》、走向全国。

  姜志远,也许2010年任处长的第一天,他就认定做一个扫帚舞者,也能舞出一片新天地,也能舞出人生的大境界。街道、厕所、马路就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新战场,就是他实现平凡跨越的新起点。

  “以正和、以奇胜”——开始有人不明白,每天5点起床跟着大家一起扫街的他,忽然决定:对作业车辆加装GPS定位,一线管理人员配备对讲机、三千多名职工实行挂牌上岗。而后随着“作业精细化、服务亲情化、管理科技化、应急高效化、监察源头化、参与社会化”邢环模式在全省的推广,而恍然明白,他构建的数字化管理系统涵盖环卫作业的方方面面,管理科技化,让沉积已久的众多人员管理难、考核难迎刃而解。

  姜志远常说,大街小巷就是咱环卫处的办公桌。干好环卫工作,就要迎难而上。“一扫全保”、“六净一彻底”“既要街道干净、也要小区靓丽”这些决策的实施是不是超越了环卫工作正常要求?为什么要把正常工作变得如此苛刻?

  那就让环卫效果和市民回答吧!由于实行了“墙根净、树根净、灯杆根净、路牙根净、护栏根净、绿植根净、收堆彻底的“六净一彻底”标准和全省首推的“一扫全保模式”全天候、全方位的环卫作业、主次街道的垃圾在30分钟内及时清除。外地人说,邢台是一个看不见垃圾的城市,真是变干净了!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脏乱差——姜志远说我们环卫工作要无死角走进小区,不仅街道干净、小区也要靓丽。1300多个小区和村落迎来了环卫职工的身影。有的小区、筒子楼巷深路窄,姜志远就和环卫工人一筐一筐的背运垃圾、挑着粪桶一担一担地运送粪便。旧城区,仅清掏服务就每天完成200吨。同期声采访:平安家园的李大爷说,什么叫为民,这就叫为民。环卫延伸服务用扁担担起了政府的责任,用筐篓挑起了百姓的信任。

  5年了,姜志远不知道哪天是节假日和礼拜天;但3700名职工知道,他们工资上调四次,全市260个“环卫爱心驿站”屹立在身边,那是社会的反响和姜志远的爱。同期声采访:机扫大队队长刘玉林说:处长真关心我们,我们真有干劲,他领导我们的方法,太好了!

  5年了,姜志远不知道有多少荣誉走向环卫行业,但无数的群众知道这样的一句话。同期声采访:姜志远铿锵有力的说:宁可我吃千遍苦,赢得百姓夸政府!只要我们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干事,大家就会为你鼓掌喝彩。

  干净的街道、干净的心——那是最美的风景,那也是扫帚舞者永远的旋律……

关键词:环卫工,扫帚,舞者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