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

晋州市桃园镇文化站站长、计划生育宣传员刘胜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10-22 15:1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胜法从1978年开始从事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至今已有36年。当人们问起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这么多年的坚守时,刘胜法总是乐呵呵地说:“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我的付出只要能换来百姓的掌声,得到社会的认可,我就感到十分欣慰。只要老百姓需要,我愿当一辈子宣传员!”

  “乡村文化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乡村文化”

  1978年,刘胜法高中一毕业,就因为其文艺特长被招到镇里当了广播员,两年后镇里成立文化站,领导就让他负责文化站工作和计划生育宣传工作。

  “让乡亲们的文化生活‘火’起来,是我从小的梦想,接到任务时,心里别提多兴奋了。”几天时间,刘胜法就写好了反映男到女家落户的《夸姑爷》、反映超生危害的《济公新传》等节目。接下来找演员组建宣传队却成了大难题,几经波折,几个初中同学答应参加。可是在节目排练的第一天,同学就失约了。

  刘胜法的性格总是不肯服输,只要认定的事情,多么艰难也要走到底。只有他一个宣传员和一个大喇叭的“宣传队”,硬是坚持了六七年。

  1984年,宣传队终于有新人加入,赵兰庄村的王凤巧成为第一名新队员,紧接着王凤巧的3个姐妹、周头村的曹月改姐妹等踊跃加入。他们开始利用业余时间排练节目,常常练到深夜。1996年为排练一台春节节目,他们找了一个旧粮库,一练就练到晚上十一二点。饿了,就啃几口干方便面。有一次,一名队员说不想吃干方便面了,想吃泡面,结果水和面冻到了一起。

  他们把排练好的节目演到田间地头,赢来了老百姓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30多年来,他们累计行程5万多公里,演出2000多场次,观众达8万多人次。市里、镇里、村里的文化活动,都会有刘胜法忙碌的身影。看着梦想一步步化为现实,刘胜法感到很满足:“只要一唱起来、跳起来,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

  刘胜法被命名为石家庄市新长征突击手,他组织的文艺队伍连续三年获得晋州文艺汇演一等奖。刘胜法的名气越来越大,广电局、民政局等单位纷纷给刘胜法开出了优厚的待遇想“挖走”他。刘胜法没有答应,他说:“现在乡村文化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乡村文化了。”

  “坚守‘梦想’,我无怨无悔”

  刘胜法有理解他支持他的妻子,有聪明伶俐的女儿,他觉得很幸福,很想为家里多做些事,让老婆孩子开开心心。然而,为了热爱的工作,为了坚守活跃乡村文化的梦想,刘胜法多次对家庭“爽约”。

  1989年,为赶排节目,刘胜法和演员们地里的果树全部上了黑星病,几乎绝收。腊月二十八,一个女演员的丈夫找上门来说:“人家过年家家准备年货,我们家里什么都没有,这年怎么过呀?”那时候刘胜法还是个临时工,每月工资只有200元。他二话没说,把刚到手的工资分给了队员。回到家,几天没见的女儿跑过来说:“爸爸,给我买的新衣服呢?”刘胜法看看妻子,看看等着买新衣服的女儿,看看需要准备年货的家,愧疚的说不出话来。

  更让刘胜法深感愧疚的是2001年农历十一月初五,对这一天他终生难忘。当时他正在帮周头村赶排文艺节目,突然接到母亲去世的消息。他从排练场地心急如焚地赶回家,女儿却挡在门口说:“出去,排你的臭节目去吧,奶奶没你这个儿子!”悲痛欲绝的刘胜法处理完母亲的后事,几天都打不起精神,可演出是提前定的不能推辞,演员们说:“队长换个演出内容吧,你在一旁看着就行。”演出中观众却强烈要求他登台,甚至有不明情况的观众说:“还当自己是个角啊?我们等了好几天了,摆什么臭架子。”这句话刺痛了他。刘胜法克制情绪登台演唱,刚唱完一句:“说句心里话,我也有家……”眼泪就夺眶而出,没唱完就晕倒在台上,队员们都急了,手忙脚乱地把他送进医院。

  有人给刘胜法做过一个统计,30多年的时间里,刘胜法走村串巷辅导节目、组织活动、参加演出,先后骑坏了6辆自行车、1辆摩托车、2辆电动自行车。让他感到欣慰地是自己的努力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认可和赞同。刘胜法先后获得全省先进文化工作者等荣誉称号156个,2014年还入围国家卫生计生委最美在基层十佳计生工作者提名。女儿不仅开始理解他,而且也成了宣传队中的一员,女儿写的栏目剧连续在河北农民台和山东电视台播出。

  “跟上时代,才能赢得乡亲们的掌声”

  越来越多的文艺爱好者要求加入刘胜法的宣传队,他们先后参加了“关爱女孩万里行”活动、关注农民工、生育关怀、梨乡国策情等多种演出。刘胜法又紧贴时代步伐创作了反映热爱家乡的《周头就是我的家》、反映邻里和睦的《邻里之家》、反映环境治理的《环卫哨兵》等,自编自导文艺节目达到185个,还带出了民间艺术宣传队65支、健身舞队56支、农村文化大院102个。

  近几年,农民自己办春晚成了新时尚,逢年过节就成了刘胜法最忙碌的时候,不是轮流辅导节目,就是到各村组织活动,每天都马不停蹄。他辅导和组织了7个村的农民春晚,时间最长的周头村的“乡亲乐”已办了9届。2014年春节,他指导的赵兰庄村春晚不仅吸引了村里的老老少少参与,回乡的大学生和在外工作人员也踊跃参加,一时间大学生回乡办春晚成了热门新闻。

  热爱文化工作的刘胜法一直是个“潮人”。当电脑刚开始进入人们生活时,刘胜法就早早买了台电脑,白天上班,晚上自学,很快就成了电脑通。现在刘胜法搞创作、编排节目都离不开电脑,与演员交流、与专家学者沟通也习惯了电脑,还有了自己的QQ号,建了“唱响梨乡情”QQ群,新创作的作品第一时间就传到QQ空间,五六百名QQ好友都成了刘胜法的粉丝。

  刘胜法说:“有了QQ群方便多了,搞什么活动在群里发个消息就安排好了。最近市里开展‘唱响中国梦、创建文明城’活动,我把歌曲发到群里后,不少人都想学唱。正好我现在每天都要到村里辅导参加‘舞动晋州’舞蹈大赛的节目,我准备辅导完舞蹈后,每天教会队员们一首歌曲。”

关键词:老百姓,宣传员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