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邢台市柏乡县:小小庭院铺出“致富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孙阳 刘杨 李雪其 魏静 2014-10-23 09:0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0月22日电(记者 孙阳 助理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李雪其 魏静)本报讯“小小庭院也能创收,你看这些加工出的手套,就是我庭院加工厂里生产出来的,手套加工既充分利用了院子的空间,又为全家带来了新的财富,发展这个庭院经济真是好啊!”近日,柏乡县龙华乡白楼村的村民王志伟高兴地说。

  走进白楼村,一个个规划有序的庭院里,小小工厂挺立,台台机器轰鸣,俨然变成了一个个微缩的“民营工业园”。据村支书曹建省介绍,目前村中搞庭院手套加工的有三四十户,加工机器有200多台,每台机器每天能加工出300多副手套。说起庭院加工的好处,该村村民白玉强兴奋地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俺们村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搞了庭院加工,在院子里搞加工,节约土地不说,不用出家门就能鼓腰包、挣票子,有了这些进项,再加上田地里的庄稼收入,小日子过得那是没得说!”。

  在柏乡县农村,勤劳的农民在自家小院搞加工、养鸡喂猪、种菜栽果,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庭院经济,小小院落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前黄村和中町村的庭院养殖业已渐成规模。“俺们村的庭院养殖主要以养猪和养鸡为主,村民李四光养猪100多头,李振国养鸡多达1万多只,依靠养殖业大多数村民都走上了致富之路,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前黄村支书李二红高兴的说道。另外,中町村的庭院养殖业也在进行中,村民崔二肥养羊200多只,催计会养鸽子1000多只,年收益非常乐观。

  十里铺村的庭院经济以服装加工为主,村中有大小服装加工厂十几个,其中维高制衣厂规模较大,除此之外,村中还有十几个服装加工厂,加工出的服装销路好,收益高,成为村中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柏乡县鼓励引导农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零星土地,发展庭院经济,调整种、养、加结构,在庭院里做起增收致富的大文章。许多农户根据各自种植、养殖和工厂加工等特长,积极建起小养殖场、小菜园、小加工厂,农家庭院变成了各具特色的“聚宝盆”和“摇钱树”。据统计,目前,全县已形成机械加工、服装加工、特色养殖、果蔬种植等在内的多种庭院经济,有2000多户农民利用庭院经济增收近亿元。

关键词:致富,,庭院经济,加工,养殖,柏乡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