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11月起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4-10-25 08:42: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自11月1日起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

资料图

  长城网10月24日讯(记者 吕晓红)今年以来,全省接连发生多起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死亡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为了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坚决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多发势头,日前,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全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自2014年1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在全省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活动。

  据了解,《方案》通过实施“四个全覆盖”(即“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行业全覆盖、生产经营单位全覆盖、主要负责人全覆盖、从业人员全覆盖”),实现“四个明显提高”(即有限空间作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明显提高,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装备质量明显提高,有限空间应急救援能力明显提高),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力争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此次专项整治重点为煤矿、非煤矿山、化工、炼油、冶金、建材、有色、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建筑施工、市政工程、地下管网、污水处理、电力、通信等行业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

  根据《方案》,对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工作不重视,工作进展缓慢的地区和部门,省安委办将进行通报批评。对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查明原因,分清责任,依法处理;特别是对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对外协单位疏于管理发生事故的以及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的,要依法从重处理,并倒查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行业管理部门的责任。

关键词: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河北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