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义川同志1937年3月生,78岁,1999年从廊坊市人大副主任的岗位上退休,现任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多年来,该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利用自身优势发挥余热,为廊坊市老年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在艺术追求、家庭美德等方面,也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典范。

  善于作为,领衔老年书画事业有声有色

  2006年10月,蔡义川同志受市委老干部局负责同志邀请,担任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从此,他把弘扬老年书画事业,丰富廊坊老年人精神生活当作自己的一份责任,把全部精力都无私奉献给了研究会。为把老年书画研究会活动开展的卓有成效,首先强化班子建设。在已有班子的基础上将喜欢书画,并在群众中有威望的老干部、艺术家和活动骨干充实进去,增强了凝聚力和活力,研究制定了各项活动制度。而后,深入到各县(市,区)帮助建班子、订制度、落实场地与经费。不到一年的时间,全市形成上下协调统一的老年群体,并逐步向街道、社区、乡镇、村街延伸。到目前为止,市县两级会员已经发展到了1400多人,其中156人已成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为强化骨干队伍的培训与提高,以老年大学为基地,聘请老书法家、画家定期给创作员授课。组织骨干到农村、社区、商场和企业开展笔会和书春活动,向基层传播书画艺术,与民同乐,受到群众的好评。多方筹集资金,将老同志们创作的精品书画作品集印成册,已经辑印八集。创办研究会会刊《书画交流》,积极策划、组织多次大型书画展览和联谊会,为书画爱好者搭建交流的平台。2010年承办河北省第五届老年书画联谊会,此次联谊活动规格之高、举办之成功,创河北省历届书画联谊会之先河,受到省老年书画研究会领导的高度评价,产生深刻影响。2013年年底,组织会员参加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举办的首届中老年书画大赛,131幅作品入围,101幅获奖,在全国综合排名第一,主办方特意发来贺信。由于他带领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授予廊坊为北方第一个活动基地。

  为更好地保护廊坊的书画佳作,挖掘、传承文化遗产,他组织研究会会员,深入到各县(市、区),搜集、整理廊坊晋朝以来散落民间的名家、名人的书画、碑文、典籍、匾额等文物,经过2年多的辛苦努力,辑印出版了《廊坊市历代书画民间收藏选》两卷,成为廊坊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和馈赠嘉宾的一份文化厚礼。

  勇于追求,热心艺术创作焕发新彩

  为提高自身的艺术造诣,他在处理研究会工作之余,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以名人、大家为师潜心练习书法。凭着天生的悟性和不懈坚持,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既构思新颖、紧随时代,又收放自如、积极向上,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肯定和称赞。并多次参加省级和国家的书画展览,取得骄人成绩。

  此外,他还是一名颇具水平的摄影爱好者,不管走到哪里,都是相机不离手,随时随地记录廊坊新貌和社会生活。迄今已出版摄影集《瞬间》1、2集。担任老年摄影协会的顾问期间,他把市老年摄影协会办得有声有色,现在学员多达60多名,2008年在廊坊建市20周年之际,他受市委领导委托,组织人员多方搜集反映廊坊的历史照片,并亲自深入县(市、区)街道、村街、开发区等现场拍照,共收集照片500多张,最终精选了270多张在时代广场举办了大型摄影展,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以新旧对比的方式反映了廊坊市建市20周年的巨大变化。出版摄影集《我们心目中的廊坊》,获得市领导的肯定和廊坊市民的广泛好评。

  乐于担当,照顾瘫痪病妻不离不弃

  2001年底,青梅竹马、几十年相濡以沫的老伴突发脑出血,经抢救虽保住了生命,却成了植物人,连最基本的咀嚼功能也完全丧失。从此他开始了十几年如一日的细心照顾,从未动摇过。为了增加营养,一日三餐他都精心挑选,配成比例打成粥一点一点进行鼻饲。为了让老伴躺得舒服,他每天定时为老伴擦拭身体,寒来暑往从不间断。后来年纪大了,就请来保姆按照他制定的护理程序照顾老伴,自己在旁边指导、协助。每天上午5点是蔡老为老伴配餐做饭的固定时间。中午11点,还要为上班的儿女、保姆做午饭,13年来,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老伴从未得过并发症,也未生过一块褥疮,从来没有一顿吃不上饭。

  对待老伴,他不离不弃;对待邻里,社会,他同样极尽所能、发挥余热。1999年退休后,被安顺里居民楼的居民们推选为楼长,自此无论大事小情,大家都愿意找到他。一次居民楼地下排水管道被堵,在居民多次反映无果的情况下,他亲自跑到市房管局反映,局长带人到现场勘查、督办,仅一天的时间就将管道疏通。今年,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形势下,他也积极行动起来,在深化学习的同时,发挥自身经验丰富、与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廊坊的“绿色、高端、率先、和谐”发展建言献策。在今年老人节期间,组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书画展览,为廊坊的发展建设汇聚更多正能量。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该同志历任县长、县委书记,市人大副主任等重要职务,先后荣获“全国植树造林劳动模范”、“全国计划生育优秀工作者”和“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的政绩至今为当地百姓传颂;作为一名老干部,他把弘扬老年文化事业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老年书画艺术的爱好者,他孜孜不倦、痴心不改;作为一位可敬的老人,他尽心尽力呵护自己的亲人、爱人。“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他最喜欢和经常吟诵的诗句。这恰恰现了一位老干部的奉献与担当。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