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丰南区经安中学让节俭养德成为校园新时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姜松 周占领 金宗明 2014-10-29 09:5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0月28日电(通讯员 姜松 周占领 记者 金宗明)10月27日下午,在丰南区经安中学八年级(4)班的教室内,正举办着一场特殊的班会,“经安中学节约之星”王毅正在讲台讲述自己节俭节约的故事,班里的同学们全神贯注的倾听,“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行动起来,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丰南区经安中学始终把勤俭节约教育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促进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在师生思想中树立节俭节约意识,使全校形成弘扬美德、勤俭自强、励志上进的育人导向和良好氛围。

  在学校的“海泽餐厅”大门口,一幅“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提示语率先映入眼帘。为让孩子更好地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该校在食堂制作了多个宣传展板,“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时刻提醒着全体师生在就餐时注意文明,一封题为“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光盘行动”倡议书,更是让师生节约用餐,拒绝浪费的风气推向高潮。

  在倡导节约文明用餐的同时,该校积极开展“节约用电行动”,在全校使用节能照明产品,并缩减亮化的规模和时间。同时,注重细节管理,培养师生们“人走关灯”随手关灯的好习惯,减少能源浪费,树立节约意识。开展“千辛万苦一度电”手抄报评选,让学生感受到每一度电的来之不易,提升了学生节约用电和环保意识。

  该校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开展“变废为宝”的主题活动,让学生在生活中,利用随手扔掉的贝壳、鱼骨、螃蟹壳等物品,经过精心设计,制作成漂亮的工艺品,或是变成生活的小工具。

  今年以来,该校组织了争当“环保卫士”和“节约标兵”的活动,并评选出了王毅、毕湛东等20名师生为首届“经安中学节约之星”。

关键词:丰南,中学,节俭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