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沧州特色帮扶困难职工 解决医疗救助960余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国利 董传辉 2014-10-29 15:5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0月27日电(李国利 记者 董传辉)10月27日,记者从沧州市总工会获悉,自2003年开展困难职工特色帮扶以来,共为2600名特困职工解决医疗救助960余万元。

  解决特困职工看病就医难问题。沧州市总工会会同财政局、建设局、教育局、工商局、民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供电公司、房管局、卫生局、网通公司等12家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特困职工家庭救助工作的意见》沧工字【2004】15号,《意见》中明文规定:特困职工及其配偶和在一起居住的18岁以下子女在县以上(含县区级医院)医院看病,凭《特困职工优待证》,免挂号费,基本检查费(心电图、胸透黑白B超、血尿便三大常规)减收30%,住院床位费减收30%。

  解决特困职工入医保难问题。了解到特困职工大部分没有加入医保,于是与市财政局、市医保中心协调,在为特困职工核销大重病医药费的基础上,把全部特困职工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大重病医保。对因特殊情况特困职工所在企业整体未加入医保的,医保中心委托企业主管部门的工会组织给予办理入保手续。特困职工入保后,申请市财政为每个特困职工每年发放500元的入保补助,占特困职工年交费的50%左右,使每位特困职工均享受年最高限额的18.5万元的医保待遇。

  解决特困职工体检难问题。2004年经与市卫生局和医院协商,每年在市区沧州市中心医院、沧州市人民医院、沧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轮流为特困职工实行免费体检。

  解决特困职工大重病药费负担问题。自2003年开始,为特困职工解决大重医药费报销问题,当时申请市财政拨款100万元专项资金为特困职工报销药费并坚持至今。

  自开展困难职工特色帮扶以来,共为2600名特困职工解决医疗救助960余万元。沧州市中心医院、沧州市人民医院、沧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每年轮流共为7500名(次)特困职工进行了免费体检,体检费用共计310多万元。通过医疗救助缓解了特困职工的生活困难。通过免费体检有100名特困职工发现了疾病,并得到了及时治疗。服务中心还为每名特困职工建立了身体健康状况档案。经过长期开展特色帮扶,沧州市已有600多名困难职工实现了脱贫,300名特困职工基本生活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

关键词:沧州,职工,救助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