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长城微评】“埋儿奉母”入选公益,合适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周文郁 柏箐琳 陈乐乐 2014-10-30 09:2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以传统二十四孝故事为题制作了一批街头公益广告,结果引来各方吐槽。其中的“埋儿奉母”故事,令许多市民感觉很不舒服,觉得“瘆得慌”。

埋儿奉母

  周文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态度,也是对其他外来文化的态度。在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今天,大到城市乡村风貌的打造,小到城市名片的设计,甚至公益广告的推广,很多人都愿意到古人、到外国人那里去乞灵照搬,结果弄得不古不今、不中不西,沦为别样的“风景”。只有因事因地制宜,才能使各项工作收到预期的效果。

  柏箐琳:“埋儿奉母”是典型的“公害”广告,其背后至少表明一些人身上有一种对于传统文化,对于所谓国学存在着食古不化式的愚忠。如果说心里“瘆得慌”表明人们有分辨精华与糟粕的能力,那我们就该充分认识“埋儿奉母”中的“好人有好报”思想,而不是将“脏水与婴儿一起倒掉”。这在当下,依然有很强的现实引导意义。

  陈乐乐:埋儿奉母故事放在古代是君子标准和文化精髓,而用现在的价值观来看就有点残酷了。为行“孝道”就要埋葬鲜活生命,实在是冷酷与变态,不仅不符合中华传统伦理常序,也有违现代法律法规的要求,是名符其实的愚孝。我们宣扬的孝道应该是当代的孝道,应该是与时俱进的孝道。传统文化需要弘扬,但是要弃其糟粕取其精华,让新旧价值观成功“对接”。

关键词:埋儿奉母,公益,六安市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