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中国滕氏布糊画亮相第三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丹丹 2014-10-30 09:32: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滕氏布糊画。 资料图
中国滕氏布糊画。 资料图

  长城网承德10月29日电(记者 李丹丹 通讯员 刘海波 孙靖宇 霍东升)记者今日获悉,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国滕氏布糊画”参加了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非遗保护技术创新”单元展出,是河北省唯一受邀参评该单元的非遗项目。

  据了解,参加济南中国非遗博览会的中国滕氏布糊画作品花鸟人物神形兼备,气韵生动,惟妙惟肖;时令蔬果娇艳欲滴,美轮美奂,巧夺天工。无论小雀鸣虫、衣冠发式,无论云霞火焰、雕梁画栋,每一幅作品都是匠心独运,精雕细琢,每一处细节都是一丝不苟,纤毫毕现。包含佛教、民俗、花卉等共10余件展品。

  中国滕氏布糊画是丰宁民间艺术家滕腾先生发明的新画种,创作技法集绘画、雕塑、堆绣、唐卡、剪纸等工艺之大成,用料讲究、色彩绚丽、操作细腻、画面逼真、取材广泛。滕氏布糊画汲取中国画、唐卡、雕塑乃至油画等中外艺术的营养,有油画的立体感,又不失中国画的特点,有工笔重彩的观感,更突出布糊画的风格。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各类大奖,《和平昌盛图》至今悬挂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众多作品被海内外收藏。

  中国滕氏布糊画从诞生到不断成熟和发展的历程中,日臻完美。在中华艺术的神圣领地里,它一枝独秀,牢牢地占据了一席之地,中国艺术的百花园也因布糊画而丰富多彩。

  据悉,丰宁非遗保护中心积极协助龙腾艺术馆组织参展筹备工作,共计准备了10余件中国滕氏布糊画代表作品参展,本次展览展出了《凤凰宝相瓶》、《密宗佛像》系列等滕氏布糊画代表作品,受到了参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评委会的高度评价,展位前观众络绎不绝,最终“布糊画”被展会组委会评为“优秀创意衍生品、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示奖”。

关键词:滕氏布糊画,非遗,博览会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