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赶考路·追梦人]刘继台:残躯铁骨点木成金改故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孟捷 李艮春 笔墨幽香 2014-10-31 07:0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40)

刘继台:残躯铁骨点木成金改故土

刘继台

刘继台。资料图

  长城网保定10月15日电(孟捷 记者 李艮春)由一个落下终身残疾的山里娃,通过不懈努力成为拥有年产值达9000余万元公司的企业家;从个人走上富裕路到扶残助困15000余人,带动6个山村的群众改变贫困面貌。河北省顺平县农民企业家刘继台29年创业不止,只为一改山村旧日面貌,圆家乡父老脱贫致富梦。

  寻致富梦 山里娃走出大山南下学艺

  1965年,刘继台出生在顺平县西北部深山区的刘家营村。当时的刘家营村缺水少粮,各家各户靠天吃饭,是名副其实的穷乡僻壤。“记得有个粮贩到村里卖白面,可村里家家穷困,谁吃的起细粮,没人买。后来,粮贩再也没来过。”刘继台向记者忆述当时村内情况。

  “穷困的生活让我一次次的备受打击,但我觉得历经的生活磨难,对我是一种磨练。”刘继台这样评述年少时经历的坎坷。4岁时,一次惊吓让刘继台患上神经性肌肉萎缩,因家境贫穷未能得到医治,导致其右半身肌肉萎缩落下终身残疾。求学时,他以优异成绩考上重点高中,但终因穷困被迫辍学。

  因穷困而遭受打击的刘继台没有放弃。“虽然身残不由己,但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作为一个残疾人更要活个人样,干番事业。”刘继台暗自下定决心要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1985年,带着一股年轻人的冲劲,刘继台揣着一块菜团子走出大山踏上南下的列车到广州寻找致富的门路。初到广州,人生地不熟。为收集信息,他停留在广州火车站,逢人便问,见人便讲,白天打听消息,晚上睡在候车大厅,5天里刘继台收集到30余条打工信息,经过筛选,右半身严重萎缩的刘继台竟出人意料的选择了到深圳谢岗镇学织地毯。

  经过四天三夜步行200余公里,刘继台到达了谢岗镇的英华地毯厂,但厂长面对这个带着致富梦,从北方千里迢迢,历经艰辛前来学艺打工的年轻人,仅说了一句“厂里不招残疾人”。为了学技术,刘继台便在厂里施展软磨硬泡的功夫,最终还是被“收留”下来,但工厂只管吃住,不给工资。

  织地毯是个细致活,厂里的工人左右手开弓,可刘继台的右手肌肉萎缩使不上劲,为了学成技术,刘继台不分昼夜勤学苦练,别人工作8个小时,他往往一干就是十五六个钟头。凭着这股“狠”劲儿,不到两个月时间,刘继台便成了厂里技术超群的织毯工。正当厂里要委以其重任,支付高薪聘请他时,刘继台却决定返乡。告别时,刘继台对厂长说:“我是为了家乡脱贫而来的,现在学成了,该回去了。”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刘继台,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