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一周热点

创新载体强化引导 河北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10-31 08:3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
3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新闻发布会。长城网 季然 摄
解永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局局长、省网信办主任解永会介绍情况。长城网 季然 摄

  长城网10月30日讯(记者 季然)10月3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局局长、省网信办主任解永会介绍了河北省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背景、主要做法和近期重点工作等情况。

  倡导节俭养德,开展全民节约行动,对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做勤俭节约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在全社会建立健康的消费观念和文明的生活方式,对于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据介绍,河北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科学推进体系。其中将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作为重要指标,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县考核评估体系。狠抓典型选树,打造平台放大示范效应。打造“河北节约之星”发布平台,这是全国各省市首个发布平台,每季度发布一批河北省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先进事迹,并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组织网友对话、评论活动,放大示范效应。目前,第一期河北节约之星已发布,刘鹤霆、唐山鑫丰热电集团等10个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此外还积极推荐重大典型。河北省衡水郭院村“村民食堂”获评中宣部首批“最美人物——节约之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这一典型做法予以专题报道。沧州农民潘淑兰和唐山马兰庄社区分别在全国节约之星发布厅进行了发布。另外,沧州医专“光盘行动”、承德尾矿废物利用等做法也得到了中央媒体的持续关注和多次报道。广泛挖掘“小”典型。在选树重大典型的同时,还注重群众身边事例的影响带动作用,在各地推出了许多“小”典型,以及让人们易懂会用的节俭措施。如邯郸展二社区居民张希古创造的节电、节水等窍门,不仅自己受益,还带动了周围人,使节俭成为社区风尚。

  注重结合融入,创新载体吸引群众参与。据介绍,河北省重点开展了9个专项行动,分别是曝光泔水缸行动、绿色照明行动、资源循环利用行动、人人节水行动、节约一粒粮行动、一张纸献爱心行动、闲置物品共享行动、节能利民行动、试点示范问效行动。省直有关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持续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省住建厅建立了城市照明能效指标监测制度,已累计节电2.4万度;省国税局加大对绿色节能产业的减税、退税等扶持力度等。此外,河北省还谋划开展了“中国梦·赶考行·节约美”、“善行河北·节俭全民行”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大兴勤俭节约之风。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厉行节俭党员表率”系列活动。注重抓好青少年的节约教育,将节俭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家庭教育和社会实践。石家庄北新街小学开展的“绿手帕——环保我先行”系列活动,在引导学生养成节约好习惯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

  强化宣传引导,着力浓厚社会氛围。综合运用新闻、网络、新媒体、公益广告等各类宣传手段,营造勤俭节约浓厚氛围。利用新媒体开展“节约行动随手拍”活动,网友通过微博、微信晒出自己的节俭方法、节俭故事。注重公益广告宣传。发挥邱县“青蛙”漫画、蔚县剪纸等文化特色优势,组织设计了一批公益广告和标语口号,在报纸电视、户外显示屏等媒介进行刊播。还将公益广告印成提示卡、海报,向饭店、餐厅等重点区域发放80余万张,通过生动形象、图文并茂的宣传形式,推动节俭理念入脑入心入行动。

关键词:河北,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