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推广节能灯2874万只 部分县节能灯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10-31 09:01: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广节能灯

推广节能灯。网络图片

  长城网10月30日讯(记者 季然)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0月30日召开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合理引导消费行为,加快形成绿色低碳文明生活方式。从2008年国家启动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工作以来,河北省共推广节能灯2874万只,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09万吨。

  据介绍,当前,我国居民消费结构正处于加快升级阶段,出现了炫耀性、挥霍性消费,这种情况如不及时遏制,将会加剧资源环境矛盾,助长社会不良风气。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引导力度,组织制定《河北省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实施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从5个方面细化提出15条措施,引导节约消费、适度消费,反对铺张浪费。

  此外,还开展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广播、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组织宣传进农村、进军营、进学校、进医院,以及生态文明使者及环境友好单位评选等活动,营造人人节约、处处节约、时时节约的浓厚社会氛围。

  组织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对群众购买高效节能产品给予财政补贴,推广节能灯、节能汽车、节能家电等产品,弘扬节俭节约的优秀传统,推动消费模式加快向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

  深入开展创建白炽灯全淘汰、节能灯全覆盖示范县活动,在国家财政补贴的基础上,从省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中安排800万元,对沧县、内丘县等10县群众购买节能灯给予二次补贴,辖区内节能灯覆盖率达到97%以上,基本实现白炽灯全淘汰、节能灯全覆盖。

  从2008年国家启动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工作以来,河北省共推广节能灯2874万只,寿期节电量117亿千瓦时,节约电费73亿元,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0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6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5万吨。

关键词:河北,节能灯,消费,低碳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