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衡水市检察院举办开放日让群众了解“检务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永宏 扈炜 2014-10-31 09:1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扈炜 摄
衡水检察机关“检务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扈炜 摄
 
衡水市检察机关座谈会现场。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10月30日电(王永宏 扈炜)10月30日,衡水市检察机关在市、县两级院组织开展以“检务公开,接受监督,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邀请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基层群众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机关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的做法、成效。

  在衡水市检察机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市检察院近年来开展检务公开工作的情况、检务公开目录的主要内容、检务公开方式以及下一步深化检务公开的推进措施等情况。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组织宣传处长郑丙奎介绍说:“根据高检院、省院及省委、市委要求,目前检务公开工作的重点是借助新媒体做好重要案件信息的公开。一是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是依申请向案件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公开的内容。通过律师阅卷室功能提升,高检院案件信息公开软件的统一运行,在原有通过电话、窗口等人工服务式查询的基础上,实现了自助式网上查询。自3月份案件管理软件统一上线运行以来,向互联网传导案件程序性信息798件。二是法律文书公开。根据高检院《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试行)》,按照“网上公开工作操作规范”和文书公开处理规则操作要求,自10月1日起,生效判决起诉书、抗诉书,不诉决定书,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已在市县两级院检察门户网站进行了发布。目前衡水两级院共上网发布法律文书66份。三是案件信息发布。自10月1日高检院《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试行)》施行以来,重大案件信息发布已进入常态化。目前,市县两级院在门户网站发布重大案件信息37条。

  随后,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开放日活动启动,通过参观、展示、座谈、收看宣传片等多种形式,让大家对该院的“检务公开”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

群众观看检察院查询系统。扈炜 摄
 
衡水桃城区检察院公开窗口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扈炜 摄

关键词:衡水,检察院,开放日,公开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