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治好腿抽筋的报道 引来近200人咨询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张宁宁 2014-10-31 14:32: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0日,本报“天天帮办”刊登一篇读者的回音:九旬读者张雄飞通过帮办的一篇报道治好了多年双腿抽筋的顽疾,消息一见报便引起广大读者的共鸣,近两百名读者致电晚报帮办热线,纷纷咨询张雄飞治好双腿抽筋的方法。那么,张雄飞的办法是否适合其他人呢?帮办记者为此采访了河北省中医院骨二科主任、国家中药文化巡讲专家王金榜教授,王教授说,张雄飞所用药物只适用于因肾阴虚形成的骨质疏松引起的腿抽筋,如果不是这类病症,服用该药就是错误的治疗,不仅起不到作用,甚至还会加重病情。所有的药物使用,都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众人咨询腿抽筋咋治

  “我双腿抽筋多年了,用尽各种办法也没好……”“我跟张雄飞的情况一样,他是怎么治好的……”消息见报后,帮办热线一直响个不停,有的读者自己受腿抽筋困扰多年,有的读者替父母咨询。55岁的张女士称,她因腿抽筋穿着秋裤过夏天都已经有4个年头了,冬天更甚。即便如此,张女士双腿抽筋的症状仍然不见缓解,她服用很多补钙的药物,也经常晒太阳,用尽了各种办法均无效。七旬读者罗先生称,他老伴患腿抽筋近10年了,每天晚上看到老伴儿因为腿抽筋无法入睡他都很着急,可尝试了各种方法也不见疗效,想问问张雄飞是怎么治好的。

  据张雄飞介绍,他连续服用了8瓶六味地黄丸治好了双腿抽筋,按照说明书上服用即可,一般药店都能买到。虽然张雄飞服用该药治好了腿抽筋,但该药是否适用于所有患腿抽筋的市民,一旦用药后会不会有副作用,不少市民和记者有着同样的疑问。

  腿抽筋要“辨症施治”

  为此,记者特别向河北省中医院骨二科主任、国家中药文化巡讲专家王金榜教授咨询。王教授表示:双腿抽筋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中,尤以老年性骨质疏松和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症患者多见;日常小腿受风着凉以及运动过度,体力消耗大也会引起腿抽筋。王教授说,治疗腿抽筋不是靠单一的药物就能解决。出现腿抽筋的骨质疏松症患者,治疗上主要以抑制骨吸收和刺激骨形成为治疗关键,在此基础上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等骨健康补充剂治疗才有意义。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无论怎么补钙,都没效果的原因。其它受风着凉引起的腿抽筋通过保暖即可解决,运动过度引起的腿抽筋通过按摩、休息等即可缓解。

  至于服用六味地黄丸是否治疗腿抽筋,王金榜教授说:六味地黄丸的作用主要是滋阴补肾。所有中药的治疗和应用都是“辨症施治”的,而不是像西医那样辨病和对症治疗。也就是说,该药只能用于因肾阴虚形成的骨质疏松引起的腿抽筋,但大部分还需要辨症施治,比如肾阳虚、气血虚弱、湿热阻以及寒凝型的骨质疏松症引起的双腿抽筋,如果服用该药就是错误的治疗,不仅起不到作用,甚至还会加重病情。在此,王金榜教授提醒市民:骨质疏松症是静悄悄的“隐形杀手”,危害极大,一旦发生骨折就严重影响人们的生存生活质量,老年人和绝经后妇女出现“抽筋”现象是骨质疏松的信号,应早期预防和治疗。所有的药物使用,都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关键词:联通,话费,每分钟,营业厅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