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李月明:倾情守护300余名抗日烈士英灵34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张亚 2014-11-01 10:1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临西县四·二九烈士陵园参观的人在瞻仰烈士墓时,总会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看护员在陵园里忙来忙去。他的名字叫做李月明,今年66岁,每天打扫陵园卫生,修剪花草树木,守护着陵园300余名无名烈士,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做了34年。

  李月明是临西县中贺庄村人,年轻时曾经当过兵。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对部队、对军人有着一种难以名状的敬佩之情。退伍回乡后,在得知村北300余座烈士墓无人看护时,他便主动承担起了义务看守墓地和周围几百棵柏树的担子,每天锄草、打扫卫生,一干就是6年。

  1987年,在村北300余座烈士墓基础上,占地1.7万多平方米的四·二九烈士陵园正式落成。根据陵园管理需要,李月明和周围村的三个群众一同看守陵园,每人每月60元的工资。没过多久,其余3个人陆续离开,只剩下了李月明一个。为了更好地看护陵园,2006年,李月明和老伴儿干脆搬进陵园居住。

  说起烈士陵园的历史,李月明打开了话匣子。1942年4月29日,侵华日军纠集临清、馆陶等13个县的日伪军,对临西县摇鞍镇一带的抗日力量进行围袭扫荡。八路军冀南四军分区政治部、新4旅11团、771团和385旅所属官兵奋起抵抗,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大部突出重围,但也有300余名战士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其中许多人连姓名都没有留下,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家乡在哪里。当地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收拾烈士的遗骨,将其安葬于中贺庄村村北。

  为了让这些为国牺牲的无名烈士在天之灵安息,李月明尽职尽责。每天,他都会把陵园内统一打扫一遍,把墓地里的杂物清理一下。遇到雨雪天气,看到烈士墓碑上有了污点,他都会用清水刷洗干净。陵园纪念堂里有物件旧了、坏了,他总是自掏腰包,抓紧购置和维护,自己却从不舍得花钱买一件新衣服。每逢春节、清明、八一等重要节日,他就召集村干部、学校老师、学生代表召开座谈会,与大家一起缅怀先烈。“烈士陵园需要守护,我是共产党员,又是退伍军人,有责任把这个担子担起来!”就是认准了这个简单而又真挚的理由,李月明一干就是34年。

  现在,四·二九烈士陵园已经成为邢台市“十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每年接待社会各界参观者万余名。“我想一直干下去,将来还要让我的儿子、孙子接班,把陵园看护好,让烈士们安息,让后人牢记这段历史。”谈及今后,李月明动情地说。

关键词:李月明,抗日英雄,烈士纪念碑

责任编辑:宿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