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间企业家曹巨英:捐款上百万元助力家乡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李世文 郭桂仓 周万良 2014-11-01 10:5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些天,曹巨英正和河间市景和镇石灰屯村的干部们商讨把村子打造成旅游村的事儿。作为从石灰屯村走出的企业家,近年来,曹巨英致富不忘家乡,先后捐资上百万元为家乡修路,建文化广场,为学校添置桌椅,请剧团为乡亲们唱大戏,给孤寡老人送钱、送衣服,给残疾人买轮椅……

  曹巨英早年外出闯荡,曾在粮站上班,当过厨师,开过饭店,如今已发展成一家企业的老板。个人事业发展了,反哺家乡父老乡亲的念头常萦绕在她的心头。她常说:“我就是石灰屯村土生土长的农家姑娘,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不能忘本。”

  连接石灰屯村与沧县崔尔庄镇后军村的,是一条4公里长的土路。每次回家,看到路上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曹巨英就盘算着为乡亲们修好这条路。2010年3月,她找到村干部,表示自己出钱把这条路修成一条砖道。那段时间,曹巨英的企业不景气,还一度出现亏损,但她还是坚持和村干部一起联系、考察施工单位,并做预算、造计划,先后捐资41万元为乡亲们修起了一条平坦的砖路。村民郭凤庄告诉笔者,以前由于进村的路不好走,收小枣、花生、辣椒的商贩都不愿意来。现在,每到收获季节,进村的商贩络绎不绝。

  看到农闲时乡亲们不是打麻将就是闲聊天,想运动娱乐也没个地方,今年3月,曹巨英找到村干部,表示愿意把自家老宅子4间房的地方拿出来,为村民建一个文化广场。经过10多天施工,一个投资5万元,彩砖铺地、占地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就建成了。现在,这个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们休闲、遛弯的好去处。晚上,很多村民还聚到这里跳舞。曹巨英还出钱为村大鼓队买了新大鼓,为村舞蹈队队员添置了新服装。

  截至目前,她已累计捐资100多万元助力家乡发展。为了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今年,她又投资2000万元建起了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是种植苗木、蔬菜、观赏苗木等作物,并招收村里的50多位乡亲来合作社上班。村民曹伟斌说,家里的20亩地流转给合作社后,一年能得租金12000多元,在合作社打工一月还能收入2000多元,现在我在家门口就发家致富了。

关键词:沧州,企业家,捐款,家乡

责任编辑:宿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