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丰润区:孤寡老人不再孤单 乡亲照顾胜似亲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王灵丽 2014-11-01 10:54: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腿脚不利索,这几年,乡亲们谁碰上谁帮我,忒谢谢大伙儿了!”提及村民的帮助,唐山市丰润区银城铺镇南朱庄子村孤寡老人郝振庭眼里噙满了泪花。

  今年69岁的郝振庭多年独自在外打工。2006年冬天,他被诊断为双侧股骨头坏死。2007年初,他只能依靠双拐艰难行走,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只得返回老家南朱庄子村养病。一天,邻居熊艳玲来看望他,一进门,冷锅冷灶,房子年久失修四处漏风,郝振庭孤零零地躺在炕上。从那以后,熊艳玲隔三差五来送饭、洗衣服、收拾卫生,陪他聊天解闷。

  熊艳玲的善举带动了村民。村民何永国给郝振庭送来了被褥和御寒的衣物。邻居文素芳虽是外地人,也伸出了援手,自家种的黄瓜、西红柿、豆角,总是挑新鲜的给郝振庭送来。村民王守信对郝振庭也很照顾,经常带他到四五公里外的镇上洗澡、理发,顺便到饭店吃顿好饭。

  考虑到失去劳动能力的郝振庭生活困难,2007年,村干部主动为他申请了低保。2012年,银城铺镇实施危房改造,村里帮郝振庭写申请、上报材料,为他争取到了1.5万元补助款。钱到位后,一些村民又忙前忙后,帮他换门窗、打水泥地面、吊顶刷白。

  2013年,郝振庭独自外出时被车撞伤,导致腿部骨折,躺在床上一个多月不能动弹。大家都来探望,还给他捐了2000多元钱。卧床期间,同村小姑娘赵宇常来给他洗脸、接屎接尿。邻居小伙何文龙常帮他拎水,提煤生炉子。现在,郝振庭身体状况恢复良好,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关键词:唐山,孤寡老人,乡亲

责任编辑:宿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