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肥乡七旬“老雷锋”李正保:义务理发60余年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李晓燕 张天刚 陈源 2014-11-01 10:56: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邯郸市肥乡县屯庄营乡柴庄村东南一片空地上,每个周末都上演着这样温馨一幕:一位老人动作娴熟、神情投入地为村民理发,在一旁等候的人们则围坐在一起愉快地聊天。这位老人名叫李正保,已连续60余年为身边的人义务理发。

  今年78岁的李正保,退休前在邯郸市地方铁路局工作。“1948年我上初中时开始给同学理发,那时就是个爱好!”参加工作后,李正保一直利用休息时间,给单位同事、附近居民理发。1988年,退休返乡后,李正保就成了全天候的义务理发师。

  随着前来找李正保理发的人越来越多,他和村民渐渐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约定”,每个周末,他准时在村东南一片空地上“出摊儿”,为乡亲们义务理发。

  考虑到一些村民行动不便、卧病在床,李正保主动提供上门服务。他的工具包里,除了理发用的工具外,还有一个特殊的小本子,把所有需要上门理发的村民情况和联系方式记在了上面。他还定期前往县城附近的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免费理发。

  李正保的家人都很支持他。每次出门理发前,老伴都为他准备好热水、干净的毛巾,女儿为他买了三轮车。2012年,村里60岁的刘建章在三个女儿相继成家后,主动“拜师”李正保,心甘情愿地做起了他的“小跟班”。李正保高兴地说,再也不用担心自己走后,没人为老人们义务理发了。

关键词:邯郸,肥乡,义务,理发,雷锋

责任编辑:宿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