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一场车祸双方没结仇反成亲戚 坦诚相待传为佳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杨进涛 2014-11-02 10:01: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书庆给赵柳端来热茶。杨进涛 摄

亲如一家。杨进涛摄

  长城网沧州11月2日(杨进涛)河北省沧州市的肃宁县与河南省商丘市的永城,相距一千多里地,肃宁县窝北镇杨庄村的杨书庆和永城市演集镇韩寨村的陈长顺,本不认识。然而今年暑假里的一起车祸,双方积极担当,坦诚相待,他们不但没结下仇,反而成了亲戚,经常走动,在四邻八乡传为佳话。

  10月18日,赶集收摊回来的陈家夫妇,带着核桃、栗子、大枣、豆奶、特仑苏、方便面等干鲜果品,从租住的后堤村来到杨庄村,看望在家休养的杨书庆夫妇。村里乡亲们看到熟人来了,都说“老杨家的亲戚又来啦。”

  今年7月13日上午,64岁的杨书庆和老伴闫书情骑电车去县城赶集,在返家途中,行至在肃献路时,被一少年驾驶的电动三轮车不慎撞倒。“当时我俩都被刮倒在地,我缓了半天都爬不起来。”闫书情说。事发突然,闫书情当场被撞折了大腿,疼痛难忍,杨书庆也多处软组织受伤。

  肇事的15岁少年,当场吓懵了,让附近赶来的村民联系父母,有人也赶紧拨打了110和120急救车。

  少年的父亲陈长顺和母亲赵柳,匆匆赶来和医护人员一道将受伤严重的闫书情台上救护车,来到肃宁县人民医院骨科就诊,据当时接诊的于医生介绍,是大腿劈裂性骨折,并于15日做了手术。

  当时,杨书庆的两个儿子一个在做收购粮食的生意,一个在三亚工作。“老人身边一个人没有。做人要仁义,孩子把人撞了,家长要承担,我们真心想担起责任。”赵柳说。手术那几天,闫阿姨多有不便,赵柳无微不至地照顾她,擦屎接尿,喂水喂饭,让在场的人竖起大拇指。

  肃宁县医院骨科护士金佳悦告诉记者:“陈长顺夫妻当天交清了治疗和住院所需的2万元押金。住院期间病人的起居,陈家妻子热心照顾,有时候晚上她就在床边地板上和衣而睡,随时照顾病人。”

  赶集做生意的陈长顺几乎每天下午都来医院,带着礼品,看望伤者。

  陈家人的真诚让杨书庆夫妻深受感动。杨书庆说,之前听说过一些事,所以很怕肇事少年的父母溜走后,撒手不管了。“上厕所也跟着人家,现在想起来真是惭愧!”杨书庆感慨地说,“一看人家,一片诚心,什么拄的双拐、用的座便椅,都想到了,提前买来。人心都是肉长的,咱虽然是农民,也得有高姿态。”

  后来,杨书庆二人听说陈家做的是小本生意、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状况并不是多好后,当即决定除了医药费,不再花费陈家一分钱。从三亚赶来的二儿子杨群峰,在飞机上盘算着误工费、交通费、赔偿费等数万元责任方应该承担的经济责任。当他通过介绍和所见所闻,也被感动了,接过了照顾母亲的义务,不再让陈家多拿一分钱。看到县医院医生、护士以高超的医术和周到的规范服务,杨群峰感慨地说“几年不回家,咱家乡真变了,环境变美了,医院服务态度这么好,心里真高兴啊……”

  “手术后第七天,老太太听说自己恢复得很好,为了给俺家省钱,执意要出院回家养着,拦也拦不住。”赵柳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啊,可这阿姨非说,在医院住院白费钱,回家一样养着。真是好人啊”

  18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赶集返回的河南生意人陈某夫妇,他们来河北沧州肃宁县做生意已经有14年了,几乎每天都要在附近的集市上出摊儿,卖核桃、栗子、瓜子等干鲜果品。

  说到暑假孩子撞伤老人的事儿,赵柳坦诚地说:“咱的孩儿把人撞了,学生没能力承担,咱家长就得管,该咋看咋看,该拿钱拿钱,大姨那么大岁数了,腿折成那样儿,多受罪呀。咱心里从良心上就过意不去呢。俺们是碰上好人了,人家不坑咱,不讹咱,老两口还安慰咱,忒感激人家,他家俩儿子都忒好,做手术时我守了四天四夜,人家大儿子给俺买饭吃,他家二儿子从三亚回来,说啥也不让俺守了,一口一个姐的叫着,说让俺休息休息,这心里热乎乎的,他们一家人都是好人,都不知道怎么感激人家了……..”

  一脸憨厚的河南汉子陈长顺说到:“咱是个小买卖人,靠诚信经营在这儿站住了脚跟儿,有人给出主意,撞折腿少说也得好几万下不来,瞅个机会跑喽算球了。我说那不中,咱撞坏人家了,就得负责给人家看,大钱咱没有,这几年也攒了个钱儿,十万八万还拿得出来。没想到,遇到了好人,就两万的医药费就下来了,其它的人家啥也不要。我算看出来了,这个地方的人好,俺们这后半辈子就在这干下去了。”

  据了解,陈长顺、赵柳夫妇,上有老下有小,父母身体也不好,儿子还在上学,卖干鲜果品也就每月收入三、四千左右,但他们坚守诚信经营,从不缺斤短两,和村里的邻居相处的也很好,谁家有喜事用干果都是按进价给人们,大家听到他家撞人后,没花冤枉钱,还结了亲戚,都说好人有好报。

  中秋节那天,陈长顺一家三口带着核桃、大枣和蔬菜来到杨家,和杨书庆夫妻、儿子儿媳、孙女,两家十一口人,一起吃团圆饭,饭桌上,俩家人结成了亲戚,以后相互照应。现在,两家人经常走动,你来我往,那关系正如杨书庆在诗中写的一样:“友情胜亲情,温暖忘秋冬”。

  肃宁县文明办主任闫桂敏说:“两家人在这件事中都积极处理,用真诚友善的心对待他人、承担责任,虽是事故,但充满了人间友爱,是需要弘扬的正能量。”

关键词:车祸,人家, 长顺, 儿子

责任编辑: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