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中国考古学专业研究基地落户河北三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振山 孙泽恒 2014-11-03 09:06: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签约仪式现场。长城网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11月2日电(记者 刘振山 孙泽恒)11月2日,“中国考古研究基地”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三河市举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与三河市人民政府签约,中国考古学专业研究基地建设项目正式落户三河市。

  据了解,中国考古研究基地规划占地300亩,将建设考古体验馆、精品展示馆、文物库存馆等。主要开展文物修复和复制研究,文物精品展览展示,设计考古体验活动项目,组织考古专业培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和开发高端旅游产品等工作。

  项目主要场馆介绍:

  考古体验馆:国内独家以互动体验为主题的文物保护工作展示区

  考古体验馆以体验为主题内容,借助多媒体手段展示考古学文化的演进及发展;通过模拟实验感受考古学的内涵及科学技术在考古学中的运用;再现古代生产及生活用具制作加工的实验工坊;同时,在确保文物安全及滤除有害光的前提下,开辟部分区域建成文物保护工作展示区。

  精品展示馆:国内唯一一所以展出田野发掘出土文物珍品为主体的精品展馆

  精品展示馆以最为传统的博物馆陈列形式,展出考古所田野发掘出土的文物标本,配合以图片、文字及多媒体短片等形式进行展示。在展示过程中将始终关注考古学学科特点,注重同一单位文物标本的群体展示,深入展现文物与文物之间的内涵。

  文物库存馆:国内首个用于田野发掘文物保管、整理、修复于一体的综合性库存馆

  文物库存馆是考古所文物标本的保管中心,是中国考古研究基地的核心,将按照不同材质文物对环境的不同要求,提供不同的保存环境,合理有序存放20万件文物标本,以利于文物标本的稳定状态。文物库存馆还将设置文物整理室、文物修复实验室及场,以满足文物保管、整理、修复的要求。

关键词:考古,基地,研究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