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好日子新期待]娃上啥学都成才,咱满意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11-03 15:53: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好日子新期待

  当地时间2013年9月25日,纽约联合国总部,“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视频贺词:

  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这是13亿人口的大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民族复兴进程中,党和政府为每一个普通民众谋求的最大福祉。

  从精英教育到全民教育、终身教育,从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学习型社会,教育这个让老百姓爱恨交加,也是最纠结的问题。

  一、成才先成人,树人先树德,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述全民素质提高的“中国好故事”

  一说到道德问题,咱们往往会有一些抱怨:道德滑坡、理想缺失、人情冷漠……一系列指责张口就来,并习惯将这些问题归罪于教育;一说到教育问题,咱们又往往会有一些指责:择校收费、大学太滥、读书无用……一系列抱怨随口而出,成为百姓心中难言的痛。

  不可否认的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结构的多元化、价值观念的多样化,给教育尤其是思想道德教育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唯利是图、损人利己等行为时有表现,个别人诚信缺失,在一些领域和一些人当中,价值判断没有了界限、丧失了底线,甚至以假乱真、以丑为美、以耻为荣。这样的例子不用多讲,相信大家很容易就能从身边或网络上都能找到这样的负面内容。

  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难道我们的思想道德就一定要滑坡吗?

  我们的生活水平在大幅攀升,难道我们的人间大爱就一定要缺失吗?

  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语中的地回答了这些问题:“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

  这才是科教兴国的“领航仪”,是民族素质教育的大课题。

  这才是一切教育的“总开关”,是社会和谐的“稳定器”。如何用崇德向善勒住功利主义这匹野马?如何用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在人们心里播下种子,让它生根、开花、结果,转化为崇德向善的实际行动?怎样才能常修善德、常怀善念、常作善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有缤纷的色彩,又有暖人的温度?

  时代在召唤,人们在思考。

  (一)用核心价值观铸就发展之魂

  1.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多元的价值取向,社会呼唤核心价值观立魂立神

  市场经济在给咱老百姓带来多姿多彩生活选择的同时,也使传统的道德观念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一切向钱看”的拜金主义思想开始在部分领域盛行,个别地方在搞活经济的旗号下,“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等等,价值取向可以多元,但指导思想容不得丝毫动摇。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须要破解的一道难题。

  什么是中国人在搏击市场风浪中的精气神?如何铸就中华民族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发展之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让市场经济下的荣辱评判有了标准,道德规范有了内容,社会风尚有了“航标”。

  2.民族复兴进程中,面对激烈的发展竞争,人民呼唤核心价值观立德立心

  一个民族有了志气,一支队伍有了士气,一个人有了骨气,才能在迎接未来挑战中赢得胜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支撑,它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走向辉煌的“基因”密码;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离不开以大公无私为核心的奉献精神和以自强不息为核心的拼搏精神为源泉,它是中国人民奋斗不止,梦想成真的价值土壤。要在民族之林中傲立群雄,咱们的“基因密码”就不能断裂,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也必须发扬光大。

  在发展竞争中展示什么样的精神风尚?什么又是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最本质的内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让我们民族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民族复兴的伟业更加自信。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好日子新期待,河北,惠农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