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防治大气污染]绿色供暖 要温暖不要雾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11-04 08:5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石油管道局廊坊服务中心实施“煤改气”工程后,供暖锅炉房内一尘不染。本报记者田瑞夫摄

11月,进入供暖季。供暖,意味着燃煤量增加。冬季本就是雾霾多发季节,要温暖的同时,如何减少污染物排放?日前,记者到石家庄、廊坊等地采访发现,各地都把削减燃煤作为防治大气污染的首要任务,一方面推广使用天然气、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另一方面则严控煤炭质量,加大煤炭清洁利用。

利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

燃气、热泵、工业余热等供热模式逐渐增多

快要供暖了,中石油管道局廊坊服务中心热力一处处长易学军却不着急,自从2012年将用于供暖的燃煤锅炉改造为燃气锅炉后,他就不再为煤奔波了。

“我们从2011年开始,连续四年共投入1.4亿元对锅炉进行改造,是廊坊市首家利用清洁能源供热的单位。你看现在这里很干净,原来烧煤时脏得很,一个班下来,身上就是一层煤灰,锅炉房里里外外都是黑的,粉尘大,周围居民反映强烈。”站在干净的锅炉房内,易学军介绍。

顺着易学军手指的方向,记者发现锅炉房屋顶格栅的上方有几个已经被闲置的大漏煤斗。如今,自动化的设备代替了这些老旧设备。司炉工甄喜强在这里已经工作20多年,锅炉“煤改气”后,他的工作内容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值班时很少能停下来,一会儿就得看一次炉膛内的火,因为煤质不同,会对炉膛内温度等影响不同。现在改成了燃气,气压比较稳定,加上装备自动化,我们在电脑上看这几种数据是不是正常就行了。”他坐在主控室内的电脑前对记者说。

对锅炉进行“煤改气”,不仅使工人劳动强度降低、工作环境变好,更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作出贡献。环评结果显示,该服务中心燃气锅炉与原来的燃煤锅炉相比,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073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15吨,减少烟尘排放481吨。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加大,全省各地在淘汰燃煤锅炉、扩大集中供热面积的同时,积极推广利用燃气、热泵、工业余热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进行供热的模式。

“我省供热能力充足的城市,逐步将燃煤锅炉淘汰后并入集中供热管网,今年唐山市将139台锅炉并入了集中供热管网,共计403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满负荷的城市,则实施‘煤改气’,石家庄市燃煤锅炉‘煤改气’改造462台,共计2182万平方米。目前全省燃煤供热锅炉‘煤改气’改造已完成3890万平方米。”省住建厅城建处副处长宋拥军介绍。

此外,石家庄市正在启动上安、西柏坡电厂废热利用工程,预计投产后将增加1.8亿平方米的供热面积。承德、邢台则采取生物质能供热,唐山、沧州利用工业余热供热,辛集、雄县等县(市)积极开发地热资源用于供热。

集中治理原煤散烧——

到2017年民用煤、农业用煤基本实现洁净煤替代

燃煤在我省能源消耗中仍占较大比重。特别是城中村、农村一家一户的煤炉,没有任何减排措施,且有相当一部分燃煤属于劣质煤,其产生的污染不容忽视。

据省农业厅的数据,我省农村每年耗煤约4000万吨,其中用于农户炊事、采暖2780万吨,用于农业生产如蔬菜大棚、畜禽养殖等890万吨,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采暖约330万吨。

加强城中村、农村燃煤污染治理,我省各地正在行动。

“2013年底前,我市主城区和各县(市)全部划定了高污染禁燃区,禁燃区面积不低于建成区的80%,禁燃区内禁止原煤散烧。”廊坊市发改委副调研员张志强介绍,该市安次区于2013年率先建成了全封闭的配煤中心,去年为主城区配送洁净环保型煤3000多吨。

10月23日,记者在位于廊坊市安次区的旺冬燃料有限公司,遇到前来拉煤的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东固屯村村民刘万和,他正将一袋袋型煤装上车。去年的试烧让他看到了这种煤的好处,“屋里暖和、没煤烟,炉渣也少,买型煤政府还有补贴。”

减少原煤散烧,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廊坊市在市区城中村实施了“烧无烟清洁型煤、换节能环保炉具”工程,当年完成1202台节能环保炉具的置换,推广型煤5000多吨。“今年我市将市区城中村散烧煤治理作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的重点,成建制村庄整体推进,对市区10000户左右的城中村住户散烧煤进行集中治理。今后将以城区城中村为中心,梯次向城区周边推进,逐步扩大治理范围,大力整治原煤散烧,减少污染排放。”张志强介绍,截至10月底,该市城区城中村已有一万多户村民报名购买型煤,安装节能环保炉具7800多户,预订型煤33500多吨,预计今年可以减少4万至5万吨原煤散烧。

整治原煤散烧,今年廊坊三河市、文安县、霸州市、永清县等均在建设全封闭的配煤中心,项目达产后,年洁净煤生产能力将超过50万吨。

从省发改委了解到,目前我省已启动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建设项目(第一批)45个,安排预算资金1.04亿元,目前超过40家企业已投入正式运营,形成年生产能力500多万吨。围绕完成全省今冬明春取暖200万吨洁净型煤的任务,省发改委已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各设区市、省直管市。“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民用洁净型煤替代工程,建设完善民用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体系,按照由主城区向城乡接合部、广大农村地区及偏远山区梯次推进的原则,到2017年民用煤、农业用煤基本实现洁净煤替代原煤散烧。”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关键词:供暖,洁净型煤,省发改委,城中村,原煤,雾霾,燃煤锅炉,我省,废热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