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歼击机女飞行员张瑜 用微笑让困难飘满馨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晓 2014-11-04 15:18: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瑜在歼击机驾驶仓

张瑜在歼击机驾驶仓。

  承德姑娘张瑜是从全国15万报名的应届高中女毕业生中选拔出的歼击机女飞行员,她经过了116个大项目、上千个小项目的体检,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成为笑到最后的十六个人之一。(10月13日长城网)

  家里有四位老人需要人伺候,经常做家务到深夜;囊中羞涩,用饮料瓶子换来了每周的餐费;训练难度大,甚至一边呕吐一边圆满完成训练任务。从贫寒的家境中走出,张瑜绽放成“霹雳玫瑰”,回想起一路的艰辛,歼击机女飞行学员张瑜用这样一句话回应大家——“命运向我伸出了手,我向他回个微笑。”

  她扛起生活中的磨难,用自强对生活微笑。一朵含苞待放的雷霆玫瑰,生活不断地增加对张瑜的考验,家境的贫苦,练就着她的自立与自强。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做家务做到半夜,丝毫没有影响她学习成绩的提高,与之相比,家庭优越的孩子多少成绩不好的借口都变了苍白。也许生活给张瑜开了个大大的玩笑,而张瑜则回之以微笑,带着她的坚强与乐观。

  她正视学习中的艰难,用成绩对学习微笑。生活费捉襟见肘,对张瑜来说也许是小事,可学杂费、卷子费却差点让张瑜辍学,让我们错失这位优秀的歼击机女飞行员。可喜的是,教育局、学校、教师、同学都带给了张瑜温暖和帮助,她努力、不服输的个性让她的成绩名列前茅,更让她在全国15万多名应届毕业女高中生参加选拔的情况下,经过100多项体检测试,以各项合格的成绩被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器系统与工程专业录取。上学之路的小坎坷就像一个个调皮的音符,却记录着张瑜的坚毅与果敢。

  她感激训练中的困难,用责任对训练微笑。女歼击机飞行员们使用的是和男飞行员相同的大纲,考核时也是相同的标准,正如张瑜所说“飞行没有性别,训练场上也没有性别,所以,我们要付出比男生更多的努力,需要更多的坚毅”。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汗水、泪水都化作了使命感与荣誉感,甚至在呕吐的情况下完成了80分钟的训练!训练的苦、难、痛、严在张瑜心中都化作了满满的使命感与荣誉感,因为她是个肩上扛着责任的女军人!

  无论生活给予的是怎样的磨难,都报之以微笑,这是乐观、是坚毅、是勇气,更是榜样的力量。张瑜,用她的乐观与努力,坚毅与责任,让充满磨难的生活开出了玫瑰的馨香。作为青年一代,面对困难、面对坎坷、面对波折,都当回之以微笑,对之以坚毅,那生活下次回赠的,也许就是你所期待的。(刘晓)

 

关键词:张瑜,赶考路,追梦人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