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网购退款需要银行卡账号和密码?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11-05 14:26: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双11”网络购物狂欢节又要到了,各大网购网站宣传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网络买家也是摩拳擦掌。然而,近期民警也不断接到市民遭遇网络诈骗的报警,其中不法分子多打着“双11”的幌子行骗。本报选出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给市民提个醒,网购要选择正规网站,不要在聊天群、贴吧、论坛等处来源不明的网址登录网银,不要透露网银的账号和密码,以免上当受骗。

  案例一:做“网购代理”被骗1800元

  日前,市民申先生到建华警务站报警称:他在网上做网购代理,被骗了1800元。原来,申先生在网上看到一则招聘信息,说是为了迎接“双11”,店主请人帮忙到网店购物以抬高网店交易量,代购人购买商品后,店主会将货款返还,并加付佣金。购买金额1000元以下佣金为金额的5%,1000元以上则为8%,一单一返。

  在网页上点击几下就能获得不菲的收入,这事儿可以做。申先生试着做了几笔,挣了400多元的佣金。但是,申先生再次进行几笔交易后店主却杳无音讯了,最后算下来申先生被骗去1800元。

  “经常看《燕赵晚报》报道的网络诈骗新闻,平常网购也挺小心的。但这回我想马上就‘双11’了,店主为了提高网店的交易量请人进行虚假交易也有可能。我觉得他们交易量上去了,‘双11’就能挣更多的钱,也就不在乎我这点佣金了。估计骗子就是抓住我这个心理来骗人的。”申先生说。

  案例二:网购“退款”被骗一万多

  11月2日晚上,一对青年男女到裕华公安分局东环刑警队报警,他们被网络骗局骗了一万多元。

  这对青年当日上午网购了一双100多元的靴子,交易成功后,当日下午却接到一个自称店主的人打来的电话说,因为各大电商网站都在积极备战“双11”,所以服务器很不稳定,他们上午的网购“卡单”了,按照相关规定网店不能给他们发货,但是会把货款退还。同时,店主还说:“实在不好意思,给你们添麻烦了。我这两天净遇见这事儿,光忙活退单了。再这样下去,为迎接‘双11’所做的准备全给糟蹋了。”

  听到“店主”一边道歉一边诉苦,这对青年也没有怀疑,就按照对方提供的方法办理退款。但是这次退款的操作方法与往常不太一样,其中一个步骤需要输入网银的账号、密码,当他们提出疑问时,对方总是以“‘双11’之前就这样,好多地方都不正常”为借口。一番操作下来,这对青年被骗去一万多元。

关键词:店主,交易,双11,网络,购物,狂欢节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