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海兴苏基镇“农改提” 百姓生活“别提有多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董传辉 2014-11-06 13:56: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1月6日电(贾秀芬 记者 董传辉)干净整洁的街道、郁郁葱葱的花草、寓意深刻的文化墙、一排排整齐的路灯,一幢幢美丽的别墅……伴随着你步入海兴县苏基镇王常丰新村的脚步,一个现代田园式村落涌现在你的眼前。王常丰新村党支部书记王金高兴的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可让我们农民得大实惠了,我们不光住上了城里人都羡慕的别墅,还有了自己的文化广场,村里的妇女们还跳起了广场舞,以前赌博、打架的坏现象再也没有了,我们的生活别提多幸福了!”

  去年以来,苏基镇作为环县城重点镇,明确任务目标,把“四清”作为重点,迅速在全镇展开了一场垃圾、杂物、残垣断壁及庭院“四清”大会战。不到半年时间,全镇农村脏乱差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对王常丰新村实施了重点倾力打造,并成功获评2013全省“百强美丽乡村”称号。

  今年以来,苏基镇党委、政府进一步明确农改提工作思路和目标,确定以“改善农村面貌、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指数”为根本,按照“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结合村情、依次推进”的工作原则和思路,结合县城容貌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大力实施“三环”(即环县城、环镇路、环村庄)及“两沿”(沿国省主干道、沿河流沟渠)重点部位打造工程。新确定5个省重点村、9个县重点村、6个镇重点村共计20个重点村,通过制定规划、上级专项资金支持、部门帮扶、工作调度、入村指导和督导五大举措,有力确保了重点村农改提工作特别是道路、边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和推进。截止到目前,全镇共完成道路硬化里程13千米,完成街面硬化21万平米,修建边沟3.5万米。整治沿街死角100余处,改造外墙4000平米,完成外墙立面粉刷11.5万平米,绘制文化墙180处1100平米。新建休闲广场及游园11个,总面积2.7万平米。打造垂钓坑塘6个。完成黄河水入户3000户,改厕1400户。安装路灯280盏。全镇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及环境容貌发生了根本改变。

  宽敞平坦的道路,干净整洁的街面,夜晚明亮的灯光、美丽热闹的广场,这些对苏基镇大部分村民来说已经不再是梦想。不知何时,村里的歪风邪气与邻里纠纷悄然减少了,人们茶余饭后不再聚在一起赌博了,也不会再因为一两句话就高声争吵了。他们或是三五成群的聚集在某家门前聊天,或是聚集到村广场上跳健身操、广场舞,有说有笑,气氛融洽。就像王文喜老大爷说的那样:道路宽了,心也宽了;街面干净了,村风也干净了。是啊!农提工作改变着村容村貌,同时也在潜移默化的净化着人们的心灵,苏基镇呈现出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崭新形象。

关键词:海兴,农改提,生活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