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小伙儿打个高铁去上班 单程2小时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2014-11-10 12:5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吕彪途中顺路护送瓷娃娃患者回津

  从10月20日开始,吕彪将自己的双城生活写成了“京津城际通勤日记”,并挂在微博上。如今,这个话题已经有了1000多万的阅读量,引发网友的热议。

  7:30,吕彪吃过早饭出了家门,先乘地铁到达天津站,又坐上了最近一班开往北京的高铁,在北京南站换地铁到达中关村站,终于在9:45走进了公司大楼,单程路费59元,耗时2小时15分钟。当天晚上,他还要通过相同的路线返回天津。

  京津通勤每天往返路费118元

  吕彪的双城生活是从10月初开始的。因为工作需要,他被调到北京上班,要不要在北京租房成了他要考虑的首要问题。“想要在公司附近租房,一套一室一厅的单元房,一个月怎么也得四五千元,其他地点还没来得及考察。如果住在天津,每天搭高铁上班,一天往返的费用包括北京地铁4元,京津城际列车票109元,天津地铁4.8元(打折后),合计大概在118元,按一个月22天工作日,每个月花费2596元。”这是费用上的精打细算。除此之外,生活品质当然也要考虑在内:住在天津,每天回到家里,父母还会为他准备好热乎乎的饭菜,吃过饭菜后,他会选择看会儿书,写些东西。在他看来,住在家里的感觉格外舒适,完全不是狭窄的出租屋可以“比肩”的。一番比较考量之后,他还是决定先尝试一下双城生活。

  京津通勤,最考验人的就是遥远的路途,地铁、高铁、地铁之间来回换乘,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就有4个多小时。这么长的时间怎么安排?吕彪也是有自己的考量:“看看书,上上网,在我的通勤日记上写写见闻感受,时间也不是特别难熬。”由于本身就是网络媒体从业者,他习惯性地将自己的双城通勤日记放到了网上,没想到引起了如此之大的关注与讨论。

  网友投票六成支持四成反对

  从10月中旬发布截止到昨天,这个名为“京津城际通勤日记”的话题就已经收获了1000多万的阅读量,讨论也有近700条。他的微博还先后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腾讯新闻等官方微博转发。对于这样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网友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关于是否认同这种生活方式的投票中,四成网友选择了“不认可,我宁可租房”,另外六成网友选择了“认可,我也这样或者我也准备这样”。

  有人认为这样费时费力不值得,网友“万里无云好晴朗”就评论说:“54元的二等座略贵,天天坐好累的!”网友“孤单的射手”也认为:“每月2600元可以租房吧,来回地跑多麻烦。”当然,支持吕彪的占了多数,他们觉得,北京房租昂贵,双城通勤花费并不贵,这样生活也会更舒服。“烟锁池塘柳”就说:“2600元在北京是租不到像样的房子的,京津交通一体化让天津到北京的时间缩短到了30分钟之内,就像坐4号线地铁从中关村到北京南站一样方便。”

  当然,还有不少网友提出了“京津通勤”给生活上带来的麻烦:“万一加班晚了,可就回不去了。单身的同学还可以,如果夫妻两个都采取这种方式,路费一般都要超过租房成本了。

  双城生活试水人群越来越多

  在评论的网友中,存在着不少和吕彪一样过着双城生活的天津人。津京城际高铁也是他们每天都要搭载的交通工具。

  宋丽就是这个人群中的一员。为了避免每天都要买票的麻烦,她办理了可以充值的银通卡,刷卡后能够直接拿到高铁的座位号,然后拿着这个号码乘坐京津城际列车。由于为银通卡预留的座位都在6车厢,因此很多双城通勤族都聚集在6车厢内,有些人彼此天天在火车上见面,甚至成了熟人。“原来这种双城生活简直不敢想象,但如今地铁修到了家门口,京津城际也特别方便。加上北京的工作发展机会更多,所以我才会选择这样两地来回跑。”宋丽告诉记者。

  采访中发现,还有很多网友正在考虑京津通勤的可行性,在他们看来,如果高铁票价能够更加优惠,车次加密,京津通勤将是他们的不二选择。

关键词:高铁,路费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