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 大有可为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2014-11-10 13:20: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三天缩短到几个小时,从异地通关和转关的七八个环节到审单和验放两个环节……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启动半个月来,协同效应已经初步显现,改革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一体化”成果。

  简政放权,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既要把该管的管住、管好、管精、管到位,又要符合市场的运行规律;既要履行好海关职责,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加快通关效率,又要将该放的放、该简的简,把选择权更多地交给市场,增加企业的效益。

  《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的实施,是海关支持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和“当头炮”,必将有力助推这一国家发展战略得到进一步落实,充分发挥区域整体优势和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

  2013年,在天津口岸(进出口)通关的京津冀企业达2.3万家,占全市口岸通关企业的47%,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这些企业都是受益者。对于天津市来讲,在天津口岸通关的8000多家和在京冀关区通关的近3000家天津企业,都能享受通关一体化的便利。这使得天津特别是滨海新区的港口区位优势更加突出。

  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我们相信,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能够为天津在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道路上提供强劲的动力,也希望有更多促进协同发展的改革和措施尽快出台落地,共同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文章。

关键词:协同发展,京津冀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