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度

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边建军 2014-11-10 13:16: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采访团采访燕达医院

“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采访团采访燕达医院。长城网 张欣 摄

  8月13日,“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采访团对作为京津冀医疗卫生一体化河北省试点医院的燕达医院进行实地采访。(8月13日长城网)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医院?竟深深吸引了诸多媒体的眼球。燕达医院,位于与北京一河之隔的燕郊开发区,距离北京中心城区约30公里,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0亿元。虽然是当地最大的医院,但医疗技术存在明显不足,病床空置率曾一度达到70%,北京大医院却一床难求。今年5月初,燕达医院与北京朝阳医院正式签署合作共建协议,成为京津冀一体化医疗试点单位。截至7月底,较去年同期相比,燕达医院门诊量增加了17%,住院患者增加了28%,手术量增加了14%。

  这只是廊坊与京津协同发展实现共赢的一个范例。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地处河北、对接京津最前沿的廊坊来说,是一个最大、最现实、最不能错失的历史机遇。他们正在凝聚共识,抢抓机遇,做深做细做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争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军,并已经破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把准战略的定盘星。勇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军,必须有超前的思路、开放的思维。积极对接京津、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就是在更大更广的空间内谋划廊坊、发展廊坊。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廊坊明确了未来向哪个方向发展以及要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城市这样一个战略性问题。在发展定位上,他们坚持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在建设重点上,打造良好生态、实体经济、文化体验、幸福宜居的战略高地,形成平原森林城市、环保产业城市、文化体验城市、幸福宜居城市四大城市名片;在区域布局上,抓好北部三县统筹发展,中南部空港新区建设,深入论证南部建设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和新型制造业基地“三个发展引擎”;在发展支撑上,推进在园区建设、项目建设、民营经济和创新体制机制上求突破。

  打造环境品牌优势。北京、天津的企业对环境的要求尤其高,要想吸引这些企业,就必须把环境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形成品牌优势,营造一流的环境,把廊坊打造成创业宝地,投资福地。绿色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也是追求的最高境界。他们加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今明两年,计划完成新造林100万亩,林木覆盖率从现有的25.5%提升到33%以上。把廊坊南部文安洼和霸州、大城部分地区的100多万亩林业、湿地资源与白洋淀连片打造,借用引黄之水,加大雨洪资源利用,以森林、湿地为主体,打造近20公里宽的生态湿地走廊。同时,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实现减量化发展,以绿色产业强化绿色支撑,以生态工程构建绿色屏障,打响燃煤、扬尘、尾气、烟气和工业污染五大治理攻坚战,建设华北平原地区最大的生态走廊。

  做精做深产业结构。全方位对接京津,产业对接是重中之重。优化产业结构,需要考虑在区域经济中的位置,从“大而全”的产业结构向“高精尖”产业结构转变,加强创新,做精做深,培育成区域的产业增长极。廊坊一改过去“靠为京津产业提供低端配套服务”的低层对接模式,积极实施“错位、抢位、聚焦”基本策略,全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到10.8:54.6:34.6。目前,拥有世界500强企业28家,全国民营500强企业5家。另外,他们发挥背靠京津两大科技高地优势,把借引京津科技资源、加快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摆在事关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位置来抓,实施了“创新廊坊”计划,一大批带有“廊坊创造”印记的科技产品诞生。

  渤海湾畔,总书记的殷殷厚望,改革创新的声声召唤,战略合作的滚滚洪流,对河北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让我们像廊坊那样把握机遇、珍惜机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军,共同开创河北更加美好的未来!(边建军)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医疗卫生,燕达医院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