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京津冀协同发展>>借鉴

借助网络力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董海洋 2014-11-10 13:28: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启动仪式现场

“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 张欣 摄

  为了给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网络正能量,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活动于8月11日上午正式启动。

  其实,“京津冀一体化”、“首都经济圈”的概念,早已经在2011年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成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及李克强总理也都明确提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但京津冀的一体化不能变成“北京发展”,而更多的应该考虑协同。

  河北的最大优势就是“环抱京津”。但是这一特殊区位优势在带来实惠的同时,有时却成了一种负担:河北虽有地理上环京津的独特优势,却陷入“大树底下不长草”的现实劣势;在数十年的京津城际竞争中,天津萎靡式微,建设和经济发展大大落后于北京;在北京的周边地区,有25个国家级贫困县,形成了“环首都贫困带”……多年以来,拱卫首都的河北,为了优先保障北京发展,已经做出了重大的牺牲,成为了北京周边的经济洼地。在已经建成的通州、燕郊等卫星城,最大的困扰不是交通,而是医疗、教育等关系民生的大问题,这种资源配置不平衡也是河北所面临的问题。

  近日,多家媒体刊发了《媒体探访京冀一体化:两村庄一路之隔如在2个世界》的文章,描述了仅仅相隔一条马路的蘧家磨村和郑家磨村,只是因为一个属于河北一个属于北京而导致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医疗保障、村民收入等方面的巨大差距。

  所以说,在京津冀区域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借助网络媒体的力量,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甚至是更好地促进河北发展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应充分发挥网络媒体舆论传播优势,更好地将河北的优势、特点、优惠政策等相关情况推介到京津各大企业单位,全面展示河北省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大力宣传河北各地各部门加快推进协同发展、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的进展和举措,在网上营造起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在互联网盛行的今天,网络媒体的力量越来越强大,网络媒体的话语权越来越重,网络媒体的声音越来越容易被大家接受。所以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需要媒体的声音和支持,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地协同发展。(董海洋)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媒体,河北行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