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京津冀协同发展>>协同治水

张家口重点整治水源环境敏感区 保障饮用水安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11-10 13:48: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市出台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实施方案提出,选取赤城县、高新区、桥东区、下花园区、阳原县、涿鹿县、怀来县、万全县、崇礼县和宣化县10个县区的12个片区,重点对农村生活污水、垃圾进行集中整治,保障饮用水源水质安全。

  张家口市属于京津水源环境敏感区。区域内主要有洋河、潮白河、桑干河等河流,具有保障北京水源地水质安全的环境功能,担负着对北京地区供水、输水的重要任务,是北京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主要环境威胁来自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

  据介绍,崇礼县、高新区、桥东区属于水源地示范区,地处永定河水系洋河流域。其中,崇礼县是张家口市水源地,高新区、桥东区属于京津水源环境敏感区。片区紧邻洋河,其中腰占堡村和吉家房村位于张家口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其余村位于二级保护区内。农村环境整治将对张家口市水源地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赤城县属于水源保护涵养区,地处潮白河流域。该片区担负着对首都北京密云水库的供水、输水的重要任务,是北京市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该片区重点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整治。

  怀来县地处永定河流域,位于京津水源重点涵养区,北京备用水源地———官厅水库坐落在这里。该县是我省环首都绿色经济圈14个县(市)之一,属京津水源环境敏感区,通过对项目区进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能够使京津水源地水质安全得到保障。

  下花园区和宣化县地处永定河水系洋河流域,属于重点流域重要生态功能区。其中,下花园片区位于京津水源环境敏感区,棘针屯村、前堡村、上花园村、河南房村位于洋河两岸,其他5个村则是通过地方小河或季节性河流与洋河相连;宣化县片区位于官厅水库上游,具有保障北京饮用水质安全的功能,是京津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保障。

  阳原县和涿鹿县地处永定河水系桑干河流域,其中阳原县境内河流主要有桑干河和壶流河,处于官厅水库上游。除水环境敏感外,区域内有宣大高速公路、大秦铁路、109国道、112国道、207国道等重要交通干线,属于环境敏感区域。

  张家口市优选的12个片区涉及24个乡镇约157个村庄。根据各整治片区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该市确定了拟建的污染防治设施,项目实施预算总投资36656.41万元,其中地方配套资金10761.31万元。

关键词:饮用水,安全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