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内丘县城关镇中学86级19班替早逝同学尽孝13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原付川 2014-11-14 09:02: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同学十多年照顾病逝同学父母的事迹感动了全中国。在邢台内丘县城关镇中学86级19班,也有一个同样的“一诺千金”的故事——

  替早逝的初中同学尽孝13年

  “我给你们当儿子,我为你们养老送终!”

  石榴树上挂着拳头般大小红彤彤的石榴,在阳光下煞是好看。11月2日,内丘县内丘镇张庄村一农家小院内,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黄建林夫妇带着孩子,围坐在赵建国夫妇跟前。坐不住的黄建林,时不时站起来,一会儿打电话叫人送取暖的煤,一会儿又忙着缠包自来水龙头,防止天冷时被冻住。

  看着如此亲的“一家人”,其实并没有血缘关系。黄建林是赵建国儿子赵利刚的初中同班同学。自赵利刚因车祸意外去世后,黄建林就当起了老两口的“儿子”,替同学尽孝,这“儿子”一当就是13年。

  谈起往事,64岁的赵建国大爷唏嘘不已。1995年,赵大爷下岗在家,他21岁的女儿突患白血病。为给女儿治病,他拿出全部积蓄,还欠下沉重外债,但最终没能挽回女儿生命。2001年,他的儿子赵利刚因车祸不幸去世,老伴儿武珍珍一度精神失常,儿媳妇带着孙子改嫁。一连串的不幸击倒了一向身体不错的赵建国,处理完儿子后事后,悲痛欲绝的赵建国也病倒在床。

  “我给你们当儿子,我为你们养老送终!”看到赵建国一家的不幸遭遇,赵利刚的初中同桌黄建林果断作出承诺。

  “滴水恩当涌泉报,利刚家有难了,我就应该替他照顾好父母。”42岁的黄建林告诉笔者,那是近30年前的事了。他的老家东街村与张庄村紧挨着,上初中时因父母在外地工作,黄建林时常吃住在赵利刚家。每次跟利刚回家,赵大爷和武大妈都把他当亲儿子对待,拿出攒了许久的鸡蛋,做他最爱吃的西红柿鸡蛋面。“家里有啥好吃的,他们都拿出来给我吃。”黄建林说。

  儿子去世后,病倒在家的赵大爷,几年没有迈出过院门一步。接受不了现实的武大妈,不是到外面瞎转就是到儿子坟前哭,经常找不到回家的路。为方便照顾老两口,在邢台市工作的黄建林申请调到了内丘县,三天两头给赵大爷送钱送物,还时不时跑过去帮助寻找走丢的武大妈。

  换季衣服,米面油,肉蛋奶……每逢周末,黄建林夫妇就买上生活用品,带着孩子到赵大爷家,陪老人唠唠嗑,吃上一顿团圆饭。即使平时工作再忙,黄建林也保证每天给两位老人打个电话,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13年来,黄建林用细致入微的关怀温暖着老人的心,他为老两口在邢台市准备了100平方米的房子,并坚持每年带着家人到赵大爷家过年。

  爱心尽孝,10名同学相继加入

  “咱们要替同学尽孝,谁有空谁去看望老人!”2004年,在内丘县城关镇中学86级19班一次同学聚会上,黄建林的几位同学得知赵利刚的家庭状况后,当即决定加入照顾老人的行列。

  黄永辉、孙明奇、高国宏、梁雪生、刘贵敏、张国生……来看望和照顾赵建国老两口的孩子们越来越多,从最初的黄建林一个人,如今已发展到11个人。赵大爷告诉笔者,黄建林非常细心,知道他们都不会在手机上存号码,就专门定期给他们打印通讯录,使用特大号字体,上面印着这11位同学的家庭地址、工作单位和手机号码。老两口遇到啥事情,都可以给他们打电话。

  “再忙,也要抽空去看望二老。再穷,也要让两位老人安度晚年。”黄建林和同学们立下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多年来,他们成了赵大爷家里的常客,老人生病时,他们过去伺候,老人过生日时,他们送去蛋糕和祝福。今年中秋,他们又带着月饼、牛奶、鸡蛋、油、米等,齐聚到老人家,和两位老人一块儿过了一个热闹的中秋节。

  2012年,黄建林所在单位中国铁通邢台分公司得知此事后,专门成立了爱心帮扶队,由各部门主管带队,定期看望慰问赵大爷,为老人送去慰问金,帮老人购置生活用品。

  黄建林和同学们还专门邀请心理咨询师,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如今,武大妈走出了失子阴影,参加了村里的文娱队,每天晚上跟大伙儿一起跳广场舞。

  “多亏这些孩子们,让我们老两口有了生活下去的信心,而且过得很幸福。我们一定要好好活着,不然对不起这些好孩子们。”赵大爷说。

关键词:尽孝,善行河北,城关镇中学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