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省糖尿病患者超500万 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张淑会 2014-11-14 09:0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11月12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举行防治糖尿病义诊活动,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近年来,我省糖尿病发病情况与全国基本一致,其发病率持续快速增长,目前全省糖尿病患者已超500万。专家指出,由于人们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且治疗过程中存在不少误区,加之很多患者得不到科学规范的有效管理,糖尿病防治形势严峻。

  糖尿病前期总体癌症风险增加15%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不足或胰岛素的细胞代谢作用缺陷所引起的葡萄糖、蛋白质及脂质代谢紊乱的一种综合症。其特征是血中葡萄糖含量异常升高及尿中出现葡萄糖。血糖过高时可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尿、多饮、多食及体重减轻,且伴有疲乏无力。“糖尿病是一种终生性疾病,不可能治愈,但可防可控,其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一系列并发症。”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副所长孙纪新介绍说,如果糖尿病病情控制不理想,其并发症的患病率非常高。

  据调查,我国的糖尿病病人中约1/2的人合并高血压,约1/3合并糖尿病眼底病变,约1/4合并心血管病变。还有50%至80%的患者合并糖尿病神经病变。同时,有研究表示,糖尿病患者发生肝癌的风险增加2至3倍,糖尿病前期也可使总体癌症风险增加15%,对肝癌、胃癌以及结直肠癌的影响最为显著。“糖尿病并发症是造成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引起糖尿病医疗费用增高的主要原因。”孙纪新说。

  20岁至30岁的患者逐渐增多

  糖尿病已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不仅患病率高,而且呈快速增长趋势。目前,全球每年约有380万人死于糖尿病,糖尿病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第四大疾病。根据有关调查,在我国,2007年18岁以上居民糖尿病的患病率为9.7%,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比例为15.4%。到目前这一数字分别增长至11.6%和50.1%。“这意味着每100个人里就有近12人是糖尿病患者,有50人处于糖尿病前期。”河北医大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周慧敏告诉记者,而30年前,我国糖尿病人群的发病率仅为0.69%,20年前为1%。

  “随着发病率持续快速增长,糖尿病患者的发病年龄也越来越年轻,很多年轻人在不知不觉中患上了糖尿病。”周慧敏说,虽然当前糖尿病患者仍以40岁以上的人群为主,但是20岁至30岁的患者逐渐增多,她收治的糖尿病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仅4岁。

  仅靠运动、控制饮食不能实现合理治疗

  与持续快速增长的高患病率不同的是,我国面临着糖尿病发现率低、治疗率低、治疗的达标率低的状况。有研究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达标率仅为39.7%,血压、血糖、血脂3项均达标的只有5.6%。

  “由于糖尿病初期,人的身体不会感到有什么不舒适,因此很多人已患糖尿病多年,但自己对此并不知情。”周慧敏说,同时,当前在治疗上也存在不少误区:有人认为不吃水果、不吃糖就可以,结果导致出现其他疾病;还有人过分夸大药物的副作用,加之有人嫌服药打针麻烦,因此在症状消失、血糖尿糖恢复正常后,往往不按医生的要求规范治疗,而是放弃服药打针,选择通过运动、控制饮食等方式进行病情控制,这使病情不仅得不到合理治疗,反而更容易引起并发症。

  “目前,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清楚,还不能根治。”周慧敏表示,糖尿病治疗强调综合治疗,包括糖尿病血糖、血压、血脂、体重等几个方面都要尽可能控制正常。预防糖尿病的关键在于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膳食结构、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重、肥胖和过度精神紧张。同时,一个好的心态对糖尿病的预防也是有其积极作用的,各种心理不平衡会进一步加强胰岛素抵抗,促使糖尿病发生。

关键词:糖尿病,发病率,癌症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