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便民信息>>便民

石家庄15日零时正式供暖 供暖问题解答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11-14 14:44: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丽娟

赵丽娟。

  昨日(13日)下午,长安区河纺社区居委会主任赵丽娟和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惠民接听本报“供暖热线”,两个小时里共接听近百个电话,涉及捆绑收费、暖气不热……赵丽娟和王惠民给予了解答和建议。有些问题,本报记者也连线市物价局、市供热管理中心等部门给予解答。

  多数业主不交费整栋楼暖气管被锯?

  第一个打来热线电话的是家住建通街10号院6号楼的业主张先生,他很着急地告诉王律师,他们院有三栋多层住宅楼,都是单位宿舍。往年都是由单位换热站给供热。去年,他们小区的供热交由孙村一换热站负责。自从小区近日贴出通知,让缴纳今冬取暖费后,他早早就交费了。然而,前两天,他听说换热站已经把6号楼的供暖管道锯断了,说是整栋楼36户居民只有4户缴了费,“大家不交费多是因为去年暖气不热,再加上有几天停了暖,也没说退费的事儿,可不管怎样,总不能锯管吧?”

  律师答复:换热站因业主欠费给整栋楼锯管,此举不合理。

  石市供热管理中心投诉热线工作人员答复:建议找原产权单位协调此事,若协调不成,业主可向供热部门投诉,由供热部门再协调解决。

  家里暖气不热还需全额缴纳取暖费吗?

  古运码头小区业主吴女士家连续四年家里暖气都不热,“我测过温度,去年一个冬天最热的时候也就十四五度。”吴女士多次向物业反映,物业对此也未否认,还酌情为她减免了200元的取暖费。今年该交取暖费了,她又担心起暖气不热的问题,可供热企业要求她依然全额缴费。“如果暖气热乎,我十分愿意交全额费用,可关键是暖气老不热,这找谁说理去?”

  豪景丽园小区居民张女士也有同样遭遇。因为每年总是有一个屋的暖气不热,物业也查不出暖气不热的原因,“我就想让物业减免掉不热面积的取暖费。”

  石市供热管理中心答复:居民用热,按规定就需缴纳取暖费。如果家中暖气不热,可以拨打66688993供暖投诉咨询电话,将会派相关人员上门检测,如果发现暖气确实不热,会首先确定不热的原因,是供热企业负责的一次管网、还是物业或私人负责的二次管网所导致,再根据结果进行协调处理。

关键词:供暖,供热,暖气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