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华电智能热网改造完成 供暖将达“双保险”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11-14 14:3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华电供热调通中心工作人员在密切监控各供热站情况。

图为华电供热调通中心工作人员在密切监控各供热站情况。

  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供热面积占省会总用热面积过半,继去年东部智能热网改造项目完成后,今年,对西部鹿华、北城区域进行智能热网改造,共涉及换热站420座。目前,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这意味着供热集团管网实现智能化全覆盖,为实现均衡供用热、经济供用热提供了必备的设备保障。

  此外,多热源联网项目连接了我市石热、裕华、鹿华三大热源,以联网形式保障供热质量,提高供热可靠性。目前,联网运行调试与智能热网运行调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预计15日零点前管网供热温度达到预定水温。

  在沿东小区换热站,更换一新的水泵和控制柜十分显眼。“改造之前我们使用的是工频泵,既浪费电也保证不了用户的取暖温度”,工作人员郄建伟介绍,现在换热站使用变频泵,不仅节能,还能根据用户需要调节温度。

  所谓智能热网,是指通过应用智能化数字技术,以信息网络平台为依托,实现热介质安全、可靠、高效的生产、分配、输送和使用,将促进城市供热热能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供热安全性、可靠性及高效性。

  在供热集团的调度室,可以看到大屏幕上不断闪现着各个换热站最新的各项参数,从这里可以控制每个换热站的流量以及供水温度,所有供热生产调度都将在这里进行。“往年供暖的一大问题就是,近端太热,末端不够热,而智能热网启用后将解决这一问题。”调度中心主任卢刚介绍,智能热网能够有效实现热能资源的合理配置,解决水力不平衡问题,对于温度不够热的末端可以远程自动调节,实现均衡供热。

  此外,管网系统数字化、信息化的实现,也有助于职能部门随时掌握各用热单位的运行参数,对用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增强其安全、稳定、可靠性。

  “我市传统的运行模式是‘一源一网’”,工作人员介绍,一直以来我市采取的都是单热源独立运行,一旦任何一个热源发生停热事故,很容易造成大面积停供。

  为解决单热源独立运行对安全、稳定、优质供热带来的局限,今年该供热集团启动多热源联网项目。通过连接我市石热、裕华、鹿华三大热源,在不同供暖单位间实行多热源联合供热,大大提高了管网供热可靠性和安全保障力。“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某个热源发生故障或问题,其他备用热源会通过联网补充热源,居民用热不会受影响。”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2月,该供热集团完成了鹿华和北城的试联网;11月12日,石热、裕华联网正式运行。目前,裕华与鹿华区域联通工程正在抓紧施工,预计将于2015年2月完成贯通,届时将对供热集团东、西部大联通进行试验,真正实现三大热源与两座调峰锅炉的连通及互备。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华电供热,供暖,暖气

责任编辑:王培炎